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18歲少女遭詐騙傷心離世...死前嘆息:「咱家都這樣了, 為何還有人來騙我」

18歲準大學生徐玉玉近萬元學費被電信詐騙騙光後,傷心欲絕離世事件再次引發媒體的軒然大波,輿論指利益作祟下,監管制度如同虛設,電信成詐騙犯的溫床,而徐玉玉成為電信詐騙領域裡的魏則西。(網絡圖片)
18歲準大學生徐玉玉近萬元學費被電信詐騙騙光後,傷心欲絕離世事件再次引發媒體的軒然大波,輿論指利益作祟下,監管制度如同虛設,電信成詐騙犯的溫床,而徐玉玉成為電信詐騙領域裡的魏則西。(網絡圖片)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錢那,你這殺人不見血的刀」許多人還記得這首歌,最近它再次出手殺死了一個花季少女。

18歲準大學生徐玉玉近萬元學費被電信詐騙騙光後,傷心欲絕離世。該事件再次引發民眾及輿論的憤怒,輿論指利益作祟下,監管制度如同虛設,電信成詐騙犯的溫床,而徐玉玉成為電信詐騙領域裡的魏則西。

今年高考以568分考入了南京郵電大學的山東臨沂18歲女孩徐玉玉,19日接到一通詐騙電話,被騙走了上大學的費用9900元。雖然父母全力安慰她「就當買個教訓」,但她明白母親殘疾無法工作,父親一個人打零工賺三四千元養家,這樣的「教訓」,自己的家庭真的買不起。

在她當時的心裡,這一萬塊錢也許就是她的全部,自責、懊悔,還有說不出的絕望,徐玉玉最終鬱結於心,導致心臟驟停,不幸於21日離世。

死前她發出了令人心碎的嘆息:「咱家都這樣了, 為什麼還有人來騙我!」

也許是對這個社會的絕望,在搶救中的徐玉玉不想再回到這個「吃人的社會」,她最終選擇了放棄⋯⋯

此事立刻引發輿論巨浪,聲討騙子、質問電信監管、質疑信息的洩漏,這是繼魏則西、雷洋後又一場風波,還有多少無辜的生命將為各種法制、監管漏洞買單?

監管不力──利益

《新京報》8月25日發表社論《終結電信詐騙,別再以生命為代價》表示,在最燦爛的年紀,卻吞下社會幽暗角落孳生的惡果,這不只是徐玉玉的悲情,更是社會的悲劇。

文章質疑為何美好的東西總被毀滅,毀滅的路數又總在重複。近幾年來電信詐騙案件數不勝數,其騙術不斷翻新,讓人們防不勝防。「可當電話詐騙跟一個花季少女的含悲而逝有著因果關聯時,公眾發軔於惻隱本能的惋惜之情,也由此噴涌而出。」

文章認為,網絡上那些責怪徐玉玉「心態不好」「閱歷不深」的言語是殘忍的,文章說:「一個公共安全有保障的社會,不會讓公民用學防身術的方式抵禦自危感;一個善治秩序健全的公共空間,也不會逼著人們將防詐騙指南熟記於心,不該讓『人善被人騙』的惡規則通行。」

文章最後寫道:徐玉玉遭詐騙離世,就是魏則西式的人間慘劇:魏則西在被虛假醫療廣告騙了後曾感慨「人性最大的惡」,而徐玉玉也對這種惡體味尤深。前者最終推動了制度層面亡羊補牢,如競價排名監管制度化,徐玉玉之死又是否會激起類似的治理機制變革漣漪,也該有個肯定的答案。

《華商報》8月25日發表的評論文章《徐玉玉,是電信詐騙領域裡的魏則西》認為,徐玉玉是電信詐騙領域裡的魏則西,他們用生命在倒逼監管發力的提速和方向。

文章介紹,徐玉玉所接到的那個屬於171號段的詐騙電話號碼,實際上在陝西、江蘇、廣東、福建、浙江、湖南等地,均發生過該號段的電信詐騙。

隨著2013年12月首批虛擬運營商試點企業獲批,170/171號段逐步淪為電信詐騙的「專線」,成為電信詐騙領域名副其實的重災區。媒體將170/171號段聲名狼藉的主要原因,歸結於實名制落實不力、運營商態度曖昧、相關監管措施不力。

很顯然,在徐玉玉被詐騙之前,170/171號段就已經是明確的治理對象。假如治理有效的話,徐玉玉還能接到這個號段詐騙電話嗎?反過來說,假如不能及早徹底治理的話,電信詐騙何時休?

文章認為,在某種意義上,徐玉玉是電信詐騙領域裡的魏則西,他們用生命在倒逼監管發力的提速和方向。「我們已經無法挽回徐玉玉的生命,可是,挽救下一個電信詐騙的受害者,讓170/171號段『改邪歸正』,這是能夠做到、也必須及早做到的事情。希望這位花季少女,成為手機實名制正式實施之前的最後一個電信詐騙的受害者!」

個人資料被洩漏──利益

徐玉玉為什麼會和很多被害人一樣,輕易地相信了騙子呢?如果對方只知道她的電話號碼,她肯定不會相信對方;如果對方還知道她的名字,她也不會輕易地給對方轉錢;但如果對方不光知道她的基本信息,連她何時上大學,得到過多少錢的助學金都一清二楚,換做是你,你會不會還堅信對方是騙子呢?

中新網8月24日發表文章《一通詐騙電話「殺死」18歲準大學生,可「元凶」到底是誰?》表示,雖說「行凶」的無疑是那個騙子,但他手中鮮血淋漓的凶器,正是徐玉玉被洩漏的個人信息。而提供凶器的,又是誰?個人資料如何洩漏給騙子的?

文章介紹說,如今隨手在QQ上搜索「網購數據」,就能找到100多個出售所謂「高級詳細」網購用戶信息的群,甚至連年齡段、行業都可以分類選擇。

還有的人專門成立信息盜取公司,在網上掛三四個常用應用的「山寨版」,再將註冊用戶的信息全部整合起來,賣給需要的人。

就是這樣的一條黑色產業鏈,用個人信息將盜取者和行騙人連在一起,拴住裝滿勞動者血汗的錢包,勒死一個個無辜的生命。

2015年11月施行的《刑法修正案(九)》中規定,對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罪的嫌疑人,最高可判7年有期徒刑。但為何如此猖獗的犯罪屢禁不止,一個個聊天群裡還在肆意販賣信息?
女孩「被殺」誰之過?

徐玉玉被騙離世事件中,誰最該反思呢?網民「雨睿傾塵」在其部落格發文表示,教育部門資訊洩漏、申請助學金的程序不規範透明、電信部門的不負責任、以及道德下滑、拜金主義的盛行都是害死這個女孩的凶手。

文章稱,徐玉玉之所以被騙,是因為前一天徐玉玉剛在教育部門辦理了助學金手續,說錢過幾天就能發下來。「我們不難聯想:如果不是教育部門有『內鬼』,或是資訊安全措施有疏漏,詐騙分子又怎麼會知道徐玉玉家的電話號?」

另外,如果教育部門辦理助學金程序多些規範、透明與服務意識,比如讓學生直接填寫好銀行卡及手機簡訊到帳通知,提醒他們別輕信別人電話,徐玉玉又怎麼會被騙上當?

再者,如果電信實名制和不良信息封號制度落實到位,騙子也不會無孔不入,如果銀行部門在客戶轉帳時,多個櫃檯提醒與資金留存環節,一些人也將避免上當。

最後,文章寫道:「是各種拜金主義日益嚴重污染社會核心價值觀。當今社會,金錢至上已經成為整個社會最大的毒瘤,貪污腐敗、違法犯罪、消費奢侈、黃賭毒、假冒偽劣及扶不起的老人,不肖的兒孫,無一不是源於金錢至上、唯利是圖,這是中華五千年優秀傳統文化之痛,更應該是社會核心價值觀之憂。相關基層政府、宣傳部門當有所作為,只有從制度層面讓好人有好報,才能防範這股拜金歪風浸淫、腐蝕社會良好風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