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隱身市集柳川畔 台中文學館走庶民風

「台中文學館」26日正式全面開館,存舊立新的建築風格,展現中部文學的發展軌跡。(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文學館」26日正式全面開館,存舊立新的建築風格,展現中部文學的發展軌跡。(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隱身柳川、第五市場旁,散發獨特「台中味」的「台中文學館」,由日治警察宿舍改建、活化再利用,26日正式全面開館,存舊立新的建築風格,展現中部文學的發展軌跡;市長林佳龍表示,文學館將成為台中文學發展的新地標,盼讓文學走入庶民日常生活。

為西區樂群街、獨棟獨院的日治警察宿舍,後院超過18公尺的老榕樹,樹型優美、氣根成瀑,反映當時的文官體制和日式官舍建築技術;經市府於 98年登錄為歷史建築,99年配合文化資產活化,開始籌建「台中文學館」。

台中文學館正式開館日,首創「文學市集」,邀蘇紹連等8位作家親自擺攤,與讀者第一類接觸。

林佳龍表示,台中文學館從即將廢棄拆除的警察宿舍,蛻變成台中文化的靈魂與精神的地標,整體規劃不僅與在地作家相連結,並運用文、圖、音、影等多媒體,讓文學不再是高高在上的神壇。

台中文學館的重要推手、立委黃國書說,台中從日治前的舊詩社文人活動就非常多,像櫟社、中州詩社,日治期間有張文環、呂赫若、戰後有楊逵等人,都是國家級的文學家;如今在地文學館將實現許多人對文學的夢想。

台中前屆文學貢獻獎得主廖玉蕙認為,市府近年從百師入學到編輯叢書、文學史與文學地圖,逐步讓許多作家願意到台中、甚至安居落戶。

文化局長王志誠表示,台中文學館是全國最漂亮的文學館,6棟館舍規劃常設一館,介紹台中文學家及文學發展,常設二館規畫台中文學地景及文學旅行,主題展區首場安排「春光關不住」,模擬楊逵書房起居室,呈現作家的生命故事;28日「野菜宴」,將體現楊逵與青年們共同學習、共勞共食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