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學者評六四:中共為政權而鎮壓

哈佛大學華裔學者何曉清認為,文革真相不乏有人傳,但中國人心中的恐懼及「價值之爭」才是難處。(中央社)
哈佛大學華裔學者何曉清認為,文革真相不乏有人傳,但中國人心中的恐懼及「價值之爭」才是難處。(中央社)

【記者吳英/編譯】在美國哈佛大學,創先例開課討論六四天安門事件血腥鎮壓的華裔教授何曉清認為,作為尋求「六四」真相的研究學者,最大的困難是價值之爭,即當權者可否為了經濟的發展、國家的強大而犧牲人民生命作為代價。

何教授在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表示,當今中國民族主義高漲、知識分子沉默,歸究其原因與六四事件後北京當局出於執政危機,重建鎮壓合法性的整套做法有關。

她認為,歷史真相不清並不是沒有人願意說,而是沒有機會,因為「一方是掌握話語權的當局,他們有一個版本;另一方則是弱勢的學者、歷史學家、親身見證者、天安門母親等,他們的聲音往往是被壓制的。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就需要好好地尋求這個真相」。然而,何曉清表示,最困難的並非事實之爭,而是價值之爭。

她指出,「1989年以後,北京當局這種為了經濟發展、國家強大可以犧牲人民生命的做法,為其鎮壓取得了合法性並且合理化了問題,這種價值觀影響了年輕一代,甚至很多中國人對自由、民主的看法也受影響。」在當前的專制高壓下,恐懼仍如影隨形地伴隨著海內外的歷史研究者。這些學者並不是沒有話說,也不是不知道該怎麼做,而是大家都有顧忌,「這種恐懼可能來源於對家庭、事業、朋友的情。」

勇於面對真相 才有未來

文革50周年研討會在6月底於美國洛杉磯召開,主辦方為了避免10年前因事先公開與會者,導致中國學者幾乎被中共阻擋無法成行的錯誤,在抵達美國後才公開中國與會者姓名。

看到海內外學者聚在一起討論文革,何曉清表示,實在令人鼓舞。「大家都盡一己之力努力地去做,更美好的明天最終就會來到。沒有真相就沒有和解,中國必須面對自己的過去和歷史,才會有未來。」

何曉清出生於廣州,1989年還是高中生的她加入了當年的抗議行列,2002年辭去國內的工作,到加拿大攻讀教育碩士和博士,2008年再到哈佛攻讀博士,之後在哈佛大學開設「六四」真相課程。2015年轉赴佛蒙特州聖邁克爾學院任歷史系助理教授,繼續開設天安門研討課和中國人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