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教寫書法唱好歌謠 特色教學入選卓越獎

 新北市板橋區溪洲小學致力於提升學生書寫的效能,運用書法藝術的原理原則,發展硬筆字教材教法,培養學生「寫一手好字」的能力。(教育部提供)
新北市板橋區溪洲小學致力於提升學生書寫的效能,運用書法藝術的原理原則,發展硬筆字教材教法,培養學生「寫一手好字」的能力。(教育部提供)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古人常言「字如其人」,筆跡是一個人內心世界的反應,以及個人特點。新北市板橋區溪洲小學致力於提升學生書寫的效能,運用書法藝術的原理原則,「以字定心,練字養心」,發展硬筆字教材教法,培養學生「寫一手好字」的能力。

教育部公布105年度教學卓越獎國小團隊名單,今年共有39校進入複選,7月上旬選出入圍15校,還要再經過一輪評選,預計於9月22日在台中正式頒發金質獎、銀質獎及佳作獎,每所學校各有特色,將爭取金質獎新台幣40萬元獎金。

屏東縣恆春鎮恆春小學從「彈月琴,唱歌謠」,至今發展成內涵「說、唱、寫、彈」的「月琴唱起~在地歌謠—師說心語」,要孩子能肯定在地文化、建立在地尊榮感。

 屏東縣恆春鎮恆春小學從「彈月琴,唱歌謠」,至今發展成內涵「說、唱、寫、彈」能力,要孩子能肯定在地文化、建立在地尊榮感。 屏東縣恆春鎮恆春小學從「彈月琴,唱歌謠」,至今發展成內涵「說、唱、寫、彈」能力,要孩子能肯定在地文化、建立在地尊榮感。(教育部提供)

北市士林區雙溪小學,推山林冒險教育團隊,有效活化運用在地優勢,設計有學習意義之山林冒險特色課程,也配合節慶活動、遊學活動、校際交流及國際交流。

 北市士林區雙溪小學,設計有學習意義之山林冒險特色課程,也配合校際交流及國際交流。 北市士林區雙溪小學,設計有學習意義之山林冒險特色課程,也配合校際交流及國際交流。(教育部提供)

另外,澎湖縣西嶼鄉合橫小學,以澎湖廢棄的浮球「化腐朽(浮球)為神奇」為理念,跨越偏鄉學習鴻溝,成為具有海洋胸襟、藝文素養、在地關懷的跨海小英雄。台南市官田小學教學團隊,強調從土地滋養而出的果實到餐桌享用的過程,推動食農教育的理念,希望喚醒學生真正投入且享受學習的樂趣,並將學生學習的主動權交回他們自己的手上,讓每一位孩子為樂活生活做好準備。◇

台南市官田小學教學團隊,強調從土地滋養而出的果實到餐桌享用的過程,推動食農教育的理念。台南市官田小學教學團隊,強調從土地滋養而出的果實到餐桌享用的過程,推動食農教育的理念。(教育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