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實現美國夢 越南難民晉升美將軍

圖為弗洛拉將軍在晉升儀式上致詞。(維吉尼亞國民警衛隊臉書)
圖為弗洛拉將軍在晉升儀式上致詞。(維吉尼亞國民警衛隊臉書)
文/記者吳英
以難民身分抵美的華裔越南籍少年弗洛拉(Lapthe C. Flora),在36年後晉升為美國將軍

1980年弗洛拉搭船冒險逃離越共統治,來美國時一句英語也不會說。如今,歷經磨難的弗洛拉說:「我總是告訴自己,明天永遠會比今天更好,要向前看,永不回頭。」

弗洛拉歷經非人磨難 死裡逃生終抵美國

弗洛拉的父母是中國人,他於1962年出生於南越,當時越戰已經開打,2歲時,父親死於戰場,留下妻子及6個孩子。弗洛拉11歲時,在一家工廠工作補貼家用。

1975年越共奪取政權,弗洛拉與家人逃離西貢(即現在的胡志明市),逃離共產黨的魔掌,躲在叢林中與蛇、老鼠等野生動植物為伍。

過了4年的叢林生活,他決定冒險離開越共統治的越南。然而往西到柬埔寨的逃亡路是知名的「殺戮戰場」,八成的難民無法成功通過這條死亡之路。往東走則是中國南海,大約500名難民擠在狹小的木船,在大海中漂流,忍受攝氏38度的高溫,沒有水及食物,生存機率同樣渺茫。

弗洛拉決定與其他難民搭船,在茫茫大海中航向不可知的未來。很幸運地,幾天後有人發現了他們的船,並將他們帶到印尼的難民營。一年後,他以難民身分來到美國,並被一對夫婦收養。

完全不懂英語 不畏困難奮發向上

抵達美國時,已18歲的弗洛拉完全不懂英語,而且教育程度不高,但他刻苦學習,以3年的時間完成高中學業,隨後獲得弗吉尼亞軍事學校(Virginia Military Institute)生物科學的學位。

自維吉尼亞軍事學院畢業後,弗洛拉到維吉尼亞州國民警衛隊展開軍旅生涯,由步兵一路上晉升到營指揮官,曾奉派到波士尼亞、科索沃及阿富汗,2015年5月擔任第91群司令部的指揮官。他還擁有6項有關夜視鏡的專利。

弗洛拉說,由每天生活在夢魘中到美國夢成真,過程中曾遭遇無數艱難,每一次都在瀕臨絕望時,又見到曙光,因此:「我總是告訴自己,明天永遠會比今天更好,要向前看,永不回頭。」

勇於面對及征服每一次的磨難,弗洛拉變得更為堅定及自信,建立了遇事處變不驚,化險為夷的能力,也使他成為受屬下愛戴的領導人。

紀念養父 晉升儀式別具意義

弗洛拉選擇諾曼第72週年紀念日(6月6日),在維吉尼亞州貝德福德(Bedford, Virginia)舉行他的將軍晉升儀式,是為了紀念養父。

弗洛拉養父約翰,原本是他當難民時的贊助者,後來決定收養他。約翰是第116步兵團第29步兵師的軍官,72年前參與諾曼第之役。美國諾曼底登陸紀念碑位於維州的貝德福德市,因為當地死於該戰役的人數居全美之冠。

美國夢成真

弗洛拉在晉升將軍儀式上表示,很希望家人能在這裡與他分享這份榮耀,他相信在天堂的養父母會以當初那個搭船冒險逃難的少年為榮。

他表示初抵美國時就知道來到人間天堂,感謝所有無私接納難民的美國人,以及當初參與越戰捍衛自由的美國軍人,當然他也不忘感謝配合他放棄工作,照顧家庭,讓他沒有後顧之憂的妻子。

弗洛拉說:「今天的儀式別具意義,非常感謝給予我的榮譽及認同,這是對堅持美國夢信念的肯定。在美國有無限的機會,勇於追求、堅持不懈、辛勤工作及毅力,美國夢就會成真。」            

此外,他認為晉升將軍,是所有過去幫助他以及同袍的功勞,對他來說,與大家共事是他的最大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