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陸揚子江船業 再裁2千人

【記者劉毅/報導】中國造船市場持續不景氣,中國最大的民營船廠揚子江船業不得不通過裁員來度過低迷的市場寒冬。據財新網8月25日報導,經過去年的裁員,企業員工總數已由2萬8千人降至2萬2千人。揚子江船業計畫在今年年底前繼續裁員2千人。

揚 子江船業集團董事長任元林8月上旬在接受知名海事媒體「Seatrade Maritime」採訪時表示,揚子江船業集團今年上半年依然維持了盈利,這主要歸因於裁減人員、多元化經營以及合理化等一系列成本削減措施。任元林說, 揚子江船業未來還將拋售一些和造船主業無關的非核心資產以換取現金流,包括房地產資產。

揚子江船業發布的半年報顯示,今年上半年揚子江船業實現收入57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下滑35%;淨利潤8.63億元,同比下滑50%。

去年至今,中國民營船廠處境艱難。報導表示,東方重工、正和造船、明德重工、浙江造船、五洲船舶、太平洋海工、舜天船舶等知名船廠紛紛破產。大洋造船、國裕船舶、熔盛重工則已經停產,處於破產邊緣。

除了市場不景氣之外,民營船廠在和國營船廠競爭中也處於劣勢。有業內人士表示,中大型民營船廠目前處境尤為艱難,在和國營船廠競爭大型船舶訂單中,民營船廠常常落敗,因為國營船廠能獲得大量政府財政補貼,價格優勢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