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新學校也震毀 義當局查建築缺失

義大利各方質疑為何強震死傷如此慘重,甚至學校才開設4年也倒塌。(AFP)
義大利各方質疑為何強震死傷如此慘重,甚至學校才開設4年也倒塌。(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義大利中部地震至26日進入第三天,搜救人員仍不眠不休地在瓦礫堆中搶救生還者,但死亡人數也增加到267人,當局宣布緊急狀態,悲痛的家屬準備埋葬罹難者。

路透社報導,民防部門26日上午表示,死亡人數增至267人、近400人受傷,地方媒體表示,40人重傷。

受創嚴重的阿馬特里切(Amatrice)、阿古莫里(Accumoli)、貝斯加拉特朗托(Pescara del Tronto)及阿爾瓜塔特朗托(Arquata del Tronto)地區至少測得920次餘震,其中約60次發生在半夜。

義大利中部24日凌晨遭遇芮氏規模6.2的強震襲擊,約2,500人無家可歸。政府承諾重建被夷為平地的家園。

義大利位於兩條斷層線上,是地震活動最活躍的歐洲國家之一,這次的重大傷亡突顯建築物強度不足的問題。

災區許多建築都是百年前建造,這或許可以解釋有些小鎮為何幾乎全毀。文化部表示,293處重要文化遺址和歷史建物坍塌及嚴重受損。

但是,阿古莫里鎮剛修復的教堂鐘樓也倒塌,波及隔避的民宅,造成4人死亡;阿馬特里切鎮2012年啟用的學校倒塌,當局表示將對這些事故展開調查。

義大利總理倫齊25日承諾提升防震能力,首要目標是讓地震中失去家園的災民「有地方睡覺」。但是,義大利震後重建紀錄很差,路透社報導,2009年拉奎拉市地震後,約8,300人被迫離開家園,到現在仍住在臨時居所。

8歲女童捨身救妹妹

《每日郵報》報導,在貝斯加拉特朗托,救難人員由瓦礫堆下挖出8歲女童茱莉亞.雷納多(Giulia Renaldo)時,她已經斷氣,但躺在她下面的4歲妹妹幾乎毫髮無損,安然獲救。

茱莉亞的祖母說,屋子倒塌時茱莉亞撲在妹妹身上,妹妹才得以活命。 

獲救修女感謝天使

美聯社記者在阿馬特里切鎮拍到修女李希(Marjana Lleshi)在震災後頭部流血、癱坐路邊傳簡訊給阿爾巴尼亞家人朋友報平安的畫面。李希後來受訪時說,她當時傳簡訊給朋友,請求為她祈禱,最後被她所謂的「天使」幸運救出來。

李希表示,自己別無所求,只願下週能前往羅馬參加德雷莎修女封聖的儀式。

美食原鄉重創 義餐廳響應賑災

這次重災區阿馬特里切鎮是義大利傳統美食蕃茄培根義大利麵的故鄉,羅馬的圖像藝術家康帕納(Paolo Campana)在臉書中鼓勵餐廳把這款麵食列入菜單中,每賣出一份就捐出2歐元,作為賑災基金。

這項活動已獲得超過700家義大利餐廳及義大利慢食(Slow Food)協會、英國明星主廚奧立佛的挺身響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