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厭倦按「讚」 拒社群媒體青少年漸增

【記者黃捷瑄 /綜合報導】網路社群媒體興起,吸引多數青少年使用,但研究人員分析,約有5%到15%的青少年向臉書、Instagram或Snapchat說「不」,對上網按「讚」已感到筋疲力盡。

新美國基金會(New America Foundation)研究員駱思典(Christine Rosen)在《華爾街日報》撰文分析,皮尤研究中心2015年報告顯示,美國13至17歲青少年,92%每天都會上網,24%「幾乎經常」駐足網際網路;其中,71%是臉書愛用者,一半的人悠遊Instagram,41%是Snapchat使用者,顯見青少年普遍使用社群媒體的現象。

但駱思典寫到,拒絕社群媒體的青少年並不表示他們失敗或精神錯亂。北卡羅萊納大學研究員尼希(Jacqueline Nesi)的研究發現,約有5%到15%青少年拒絕社群媒體。他們並非恐懼或排斥科技,他們反而多是行動資訊愛用者,常發簡訊、熱愛網路、融入流行文化,只是不喜歡黏著手機、掛在社群媒體上。他們厭倦上網按「讚」或透過推特聯絡,更渴望面對面溝通與「真實世界」。

文章分析,一般討論社群媒介利弊常聚焦在網路霸凌或掠奪者,但作者認為,立即且長期的危險是「變相鼓勵青少年愛和同儕比較」。事實上,青少年不只和同儕比,還和許多明星、模特兒比,這些明星的紀錄永遠存在網路上。

華盛頓一位有2個女兒的媽媽羅森(Sue Lohsen)說:「所有比較都是不健康的。每個人的『臉書生活』可以完美而且快樂,但你要搞清楚自己的情況,只是社交媒體不鼓勵你這麼做。」

14歲的歐尼爾(Brian O’Neill)說:「那兒(社群媒體)真的沒有什麼新的或有創意的東西。相信再過10年,社群媒體瘋潮可能差不多就結束了。屆時人們會找到不同方式打發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