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慈父為捐肝救女 半年減重22公斤

台灣海巡署查緝員柯貞郁為了救罹患「膽道閉鎖」的女兒,原本體重高達92公斤的他,半年內減重22公斤。(柯貞郁臉書)
台灣海巡署查緝員柯貞郁為了救罹患「膽道閉鎖」的女兒,原本體重高達92公斤的他,半年內減重22公斤。(柯貞郁臉書)
【大紀元訊】海巡署查緝員柯貞郁為了救罹患「膽道閉鎖」的女兒,原本體重高達92公斤的他,在醫師建議下慢跑、控制飲食,終於可以進行肝臟移植手術,台中榮總小兒腸胃科主任林捷忠表示,「父親為救女兒半年內減重22公斤,實在很偉大!」

據《蘋果日報》報導,柯貞郁的小女兒出生時,被檢查出膽道閉鎖,醫師為她施以膽道重建的葛西式手術治療後,但1年後狀況不佳,若不進行肝臟移植,將造成肝硬化,小女嬰僅能存活半年到1年。

柯貞郁與妻子都願意為愛女捐肝,不過只有柯貞郁血型吻合,但身高175公分(厘米)、體重高達92公斤的他,因為有中重度脂肪肝無法捐肝。「為了女兒,再痛苦都願承受」,柯貞郁接受林捷忠建議按照節食計畫減重,每天慢步,有時候競走五公里,半年後體重變成70公斤。
 
柯貞郁經醫師檢驗脂肪肝消失,可以進行肝臟移植手術,現在他的女兒已經4歲。林捷忠表示,膽道閉鎖是新生兒肝內或肝外膽管發炎,造成總膽管阻塞,國內每1萬名至1萬5,000名新生兒會有1人罹患此病,有1/3患者須在2歲前換肝。

此外,孝子捐肝救父也時有所聞,據中央社報導,樂團八三夭主唱阿璞今年2月捐肝救父,至今已過半年,阿璞日前受訪時說,身體已經漸漸恢復了,但肚子仍不太能用力,因此上台表演時,都會戴著護具,希望身體趕緊習慣工作步調。

八三夭8月14日出席粉絲見面會,5名成員身穿古裝造型出場。主唱阿璞捐肝救父、修養歸隊後,被問到身體吃不吃得消?阿璞坦言,「蠻吃不消的。」被問到何時想婚?阿璞笑說,「等肝好了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