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4學生接連被騙學費 陸百萬人從事網路詐騙

18歲準大學生徐玉玉近萬元學費被電信詐騙騙光後,傷心欲絕離世事件再次引發媒體的軒然大波,輿論指利益作祟下,監管制度如同虛設,電信成詐騙犯的溫床,而徐玉玉成為電信詐騙領域裡的魏則西。(網路圖片)
18歲準大學生徐玉玉近萬元學費被電信詐騙騙光後,傷心欲絕離世事件再次引發媒體的軒然大波,輿論指利益作祟下,監管制度如同虛設,電信成詐騙犯的溫床,而徐玉玉成為電信詐騙領域裡的魏則西。(網路圖片)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山東、湖北接連曝出4名學生遭遇電信詐騙的消息,其中包括臨沂女生徐玉玉在內的兩學生被騙後身亡。目前大陸從事網路詐騙業的至少有160萬人,外界關注網路電信詐騙氾濫背後的原因。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8月18日,山東臨沭縣大二學生宋振寧接到一個自稱是公安局的電話,說他的銀行卡號被人透支了六萬多元,宋振寧給對方轉了2,000元錢。22日,宋振寧把其生活費以及家中的現金存入銀行卡,下午他發現卡內的錢(金額不詳)不見了。8月23日清晨,宋振寧因為心臟驟停去世。

8月19日,剛被南京郵電大學錄取的山東臨沂18歲女生徐玉玉接到詐騙電話,對方聲稱是教育局的要向她發放助學金,結果其9,900元學費被騙走。事發後她傷心過度,在報警回家途中心臟驟停,經搶救無效21日死亡。

同一天,山東臨沂市河東區湯頭鎮塔橋村的大一女生小芹接到自稱是公安局辦案人員等的電話,以她「涉嫌洗錢」為由,把她兩張銀行卡裡的6,800元錢全部騙光。

8月24日下午,剛被長春工業大學錄取的湖北柏林鎮柏林村18歲女孩李倩倩,接連接到自稱是銀行、警方的電話,說她在異地消費1.6萬餘元,當日,她銀行卡上的4萬元學費生活費被騙走。

大陸財新網8月26日報導,據山東臨沂官方消息,徐玉玉電信詐騙案主要犯罪嫌疑人鄭某某等2人被抓,其他嫌犯正在追捕中。另臨沭宋振寧被騙案已鎖定2名犯罪嫌疑人。

校園為何成「被騙」重災區?

在上述詐騙案中,騙子均能說出被騙者的銀行卡和身分信息等,學生信息洩露為外界關注,資料倒賣黑幕曝光。

據大陸《21世紀經濟報導》日前報導,大陸個人信息盜賣成風,其中包括學生群體。多名盜賣數據的業內人士均稱,「只要你聽說過的學校,不論大學、中學、小學,(它們的數據)都有」。

根據多位人士報價,「沒有賣過」的一手學生數據,售價約1~2元/條。而二手的數據,基本低於1毛,如果批量購買,1萬條二手數據約300~500元。這些數據主要流向電信詐騙集團及亟需招生的民辦學校。

有業內人士稱,「學校、教師、教育局、招生辦,能拿到學生數據的部門太多了,很多人都可能成為洩露數據的源頭。」

據大陸中青在線8月26日報導,學生成了騙子們的首選「客戶」之一。部分數據販子稱,他們手上有全國各地區各行業的各類數據可以出售,其中包括學生類的電話數據。

一部分駭客專門盜賣各種數據,而一些教育機構、醫療機構的數據往往很容易被盜取。「這些教育機構網站存在的漏洞並不高深,很容易被入侵」,網路安全專家、獵豹移動安全研究員李鐵軍表示。

有資深電腦技術人員表示,據悉一個駭客團隊幾分鐘內繞過某市教育局的網站防火牆進入後台。

網路電信詐騙氾濫 人人都可能是受害者

大陸財新網8月25日發表專欄作家塗子沛的文章稱,數據洩露已經無處不在。他呼籲對這個領域進行真正的監管。一旦個人數據落入詐騙者手裡,人人都可能成為下一個「徐玉玉」,被奪財害命。

財新網同日發表評論文章稱,徐玉玉案悲劇背後是赤裸裸的罪惡,以及帶血的詐騙利益鏈條,最終指向當前中國無孔不入的電話詐騙。

一直關注電信詐騙的全國人大代表陳偉才曾表示,銀行和電信運營商是電信詐騙的最大幫凶,銀行和運營商一直在助紂為虐,「這兩個渠道一直監管不力,甚至放任不管。」

據自由亞洲電台8月25日報導,海外華裔學者廖然就中國網路電訊詐騙氾濫表示,這是因為政府部門、網路和電話公司等都在販賣顧客的信息,「網路詐騙案氾濫,有哪家公司企業因為出賣網民個人信息而受到過懲罰?」

徐玉玉案發後,網民「雨睿傾塵」發表博文表示,教育部門信息洩漏、申請助學金的程序不規範透明、電信部門的不負責任,以及道德下滑、拜金主義盛行都是害死她的凶手,「金錢至上已經成為整個社會最大的毒瘤。」

從事網路詐騙業的至少有160萬人

據中共新華網此前報導,在網路犯罪黑色產業中,各類釣魚網站、手機木馬,以及竊取用戶個人信息的犯罪最為猖獗。2015年,僅各地公安部門破獲的相關案件就超過千起,涉案金額超過10億元。

據360、阿里、騰訊、百度等公司監測,網路犯罪黑色產業規模遠超外界想像,保守估計整個產業鏈從業人員超過百萬。

360網際網路安全中心2015年11月發布的《現代網路詐騙產業鏈分析報告》顯示,粗略估計,僅網路詐騙產業鏈上至少有160萬從業者,「年產值」超過1152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