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泰國落地簽費用翻倍 影響台灣、中國等19國

泰國曼谷華人祈福。(AFP/Getty Images)
泰國曼谷華人祈福。(AFP/Getty Images)
【記者喬麗雯/報導】儘管泰國在最近12個月內連續發生了兩起旅遊度假區炸彈事件,但泰國政府上週宣布,將從下月起對來自包括台灣在內的19個國家和地區的遊客的落地簽證費上調至2000泰銖(約57.8美元或1800台幣),較目前收費翻倍。

據多家外媒發自泰國曼谷的報導稱,泰國政府將從9月27日起,對包括目前泰國最大客源國──中國,及其它18個國家和地區遊客的一次性15天落地簽證費用,由目前的1000泰銖上調至2000泰銖。

除台灣外,受影響的國家還包括中國、安道爾、保加利亞、不丹、賽普勒斯、衣索比亞,印度、哈薩克斯坦、拉脫維亞、立陶宛、馬爾代夫、馬耳他、模里西斯、羅馬尼亞、聖馬利諾、沙烏地阿拉伯、烏克蘭和烏茲別克斯坦。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這是泰國軍方主導的內閣在今年早些時候批准的計畫,希望以此舒緩出入境口岸擁堵的狀況,緩解基礎設施的壓力。但其發布的時機則遭到輿論詬病,因為兩個星期前在泰國普吉島(Phuket)和華欣(Hua Hin)附近發生的一連串爆炸事件可能會導致海外遊客減少。

《曼谷郵報》的報導則認為,過去6年來,赴泰國海外遊客人數翻了一番,從2009年的1415萬人增至去年的2988萬人,其中近半數的新增入境遊客均來自中國。今年中國赴泰國遊客可能高達800萬人次。如果提高落地簽證費用,將擴大中國遊客與免費入境的西方遊客之間的差距,並不利於吸引更多的中國遊客。

但泰中旅遊同業公會秘書長Chanapan Klaewklachyawut對此並不擔心。他表示:「這筆額外費用對中國遊客不算多,如果他們連這筆錢都負擔不起,在泰國旅遊期間還會有足夠的錢花銷嗎?」

旅遊作為泰國最活躍的經濟領域,每年的旅遊經濟占泰國GDP的11%,泰國旅遊業直接或間接僱用的勞動力占了總體勞工的16%,考慮到一些簡介因素,泰國旅遊業對經濟的貢獻可能高達GDP的20%。

泰國旅遊部長Kobkarn Wattanavrangkul表示,2016年的旅遊經濟目標為2.4萬億泰銖(690億美元),較2015年增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