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大入學典禮 楊泮池勉新生培養新4力

台大校長楊泮池在開學典禮上勉勵新生培養4個新能力,並懂得跨領域知識,才能跟得上時代。(中央社)
台大校長楊泮池在開學典禮上勉勵新生培養4個新能力,並懂得跨領域知識,才能跟得上時代。(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台灣大學28日舉行105學年第一梯次入學典禮,台大師生都穿著2016台大新生限定版上衣出席,校長楊泮池勉勵新生,除了充實專業知識、與時俱進,也要培養4個新能力,並懂得跨領域知識,才能跟得上時代。

楊泮池勉勵台大新生,要培養一些跟著你一生、跟著你成長的新能力,如語言、資訊、溝通、創造設計等4個新能力,及道德與美學素養等,「在這全球化的變遷時代,真的不要只學習個別領域專業,必須懂得跨領域知識,這樣不管到任何領域都能好好發揮。」

他談到,現在社會變遷很大,像Uber、Facebook(臉書)都是很大的突破和改變,還有像遊戲寶可夢造成大家瘋狂,是否可從中找出一個新的商業模式,面對社會、環境、能源等問題,又該如何建立一個新的模式來解決這些問題。

楊泮池說,大學是培育人才、傳授知識的地方,培養大家具備專業知識,學校責無旁貸,但社會進步太快,現在是知識爆炸時代,學校學習的知識若不能與時俱進,很快就會落伍、跟不上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