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教廷改善陸梵關係 吳志中:非零和遊戲

外交部次長吳志中指出,梵蒂岡是宗教型國家,有義務推動讓更多人信奉天主教,與中國對話,正面去看待就好。(中央社)
外交部次長吳志中指出,梵蒂岡是宗教型國家,有義務推動讓更多人信奉天主教,與中國對話,正面去看待就好。(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梵蒂岡最高階外交官、聖座國務卿帕羅林樞機表示,梵蒂岡希望能與中國大陸改善關係,雙邊關係轉暖將有益全世界。是否影響中華民國與梵蒂岡的關係?外交部次長吳志中認為,梵蒂岡與中國對話,「我們正面去看待就好了,而且這不是個零和遊戲」。他說,目前台灣與梵蒂岡關係蠻穩定的。

吳志中在接受媒體訪問提到,目前與梵蒂岡關係很穩定,因為雙方是價值同盟,宗教自由、民主人權,這都是梵蒂岡很重要的部分。

基於人權、宗教自由,梵蒂岡本來就要與中國對話,這個不反對,是很好的一件事情,他說,若將來中國會有宗教自由,那也是很棒的事情,「這一點我們是有共識的」。

他說,主教任命不是中國與梵蒂岡唯一的議題,教廷跟越南2005年達成主教任命共識,但越南與教廷仍有很多沒解決的問題,任命只是其中之一,還有教區、地下教會等問題,非常複雜。

吳志中強調,「不要一直推向零和遊戲,我跟你好,不代表我就要跟他斷交」;全世界很多事情從來就不是一定是零和遊戲,外交部最重要的是,讓中華民國與梵蒂岡維持正常邦交,不然陳副總統的出訪不會這樣順利。

吳志中指出,梵蒂岡與其他國家不一樣,它是宗教型國家,有義務推動讓更多人信奉天主教,與中國對話,正面去看待就好。

杯葛台灣身分 有損中國國際形象

另外,吳志中在與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所長陳牧民聯名的文章中表示,若中國大陸不滿台灣的兩岸政策與外交政策,隨時可以不發出邀請函,讓台灣不再有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

吳志中強調,這篇文章的重點在於結論。他認為,北京政府若持續對台灣進行杯葛,將有損它的國際形象,台灣社會也會越來越反感,他呼籲並希望達到一個共識、諒解,也希望與北京政府共同爭取雙贏,世界衛生組織是一個公共衛生議題,一直阻擋台灣,沒什麼好處,現在有這麼多來自中國的遊客,台灣萬一發生疫情,沒有足夠資訊的話,「他們也沒有什麼好處」。

現在是一個全球化、共同尋求雙贏的社會。台灣的參與,不只是成為一個會員,而是一個有關全球公共衛生的議題,也是有關全人類的福祉與公共衛生安全的問題。

因此,中國必須考慮,有許多議題超越主權國家式的思維,若一味反對台灣參與國際社會,對中國國際形象有不可忽視之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