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朱諾號首次最近距離飛掠木星 NASA發布首照

NASA在週六發布首張木星北極的照片,朱諾是在距離木星7030公里処拍攝。(NASA)
NASA在週六發布首張木星北極的照片,朱諾是在距離木星7030公里処拍攝。(NASA)
【大紀元訊】週六,美國太空總署(NASA)朱諾號探測器首次以最近的距離觀察木星。在經過五年太空飛行後,朱諾從最近處通過太陽系的這顆最大行星。NASA發布首張朱諾拍攝的近距離木星照片。

NASA推動實驗室表示,朱諾號在這個太陽系「巨人」身邊飛行了53天、繞了近一圈,在美東時間8月27日早上約8點51分(國際標準時12點51分),朱諾位於木星渦旋狀雲彩上方約4200公里處,相對木星的運行速度位每小時20萬8千公里。

從來沒有任何航空器在如此近的距離接近木星。
(翻攝NASA推特)(翻攝NASA推特)


在接近木星的時候,朱諾號開啓了所有儀器和設備,包括攝像機,爲接近木星做好一切准備。朱諾號的可見光成像相機將會瞄準木星的大氣層,並一窺木星的南北兩極。

NASA在週六發布首張木星北極的照片,朱諾是在距離木星7030公里處拍攝,當時,朱諾正向木星更近距離飛去。

只有考慮到木星直徑超過14萬公里,才覺得這個距離很近。作為參考的是,地球這個藍色小球的直徑只有微不足道8000公里。

朱諾號探測器造價11億美,2011年8月5日從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爾角發射升空。歷經5年的太空飛行,跋涉27億公里,於2016年7月4日成功進入木星軌道,成為自2003年「伽利略」號之後人類發射的第二個進入木星軌道的探測器。
朱諾正向木星更近距離飛去。(NASA)朱諾正向木星更近距離飛去。(NASA)
   

NASA預料在未來幾天內可以發布一些接近木星的圖片,這些圖片將會是目前爲止顯示度最爲清晰的木星雲層圖片。

木星是太陽系中最大行星,體積是地球的1300倍,質量是地球的318倍。木星大氣主要成分為氫氣與氦氣,很可能保留著太陽系形成時殘留的塵埃和氣體物質,其磁場、大紅斑、核心成分等未解之謎有待朱諾號的進一步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