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假公安登門裝木馬/電信詐騙手法翻新 深圳一老被騙5千萬

8月20日,深圳一名78歲獨居老人的手機,接到詐騙電話,依指示開通網路銀行帳號後,被轉走5780萬元。(網路圖片)
8月20日,深圳一名78歲獨居老人的手機,接到詐騙電話,依指示開通網路銀行帳號後,被轉走5780萬元。(網路圖片)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在山東臨沂女生徐玉玉遭電話詐騙身亡事件發酵之際,近日大陸再曝電話詐騙大案:深圳一老人被騙1,156萬(下同,合約新台幣5,554萬元)。

據大陸南方網報導,8月26日,深圳警方通報,8月20日,深圳一名78歲受害人手機接到詐騙電話,對方稱其「名下有一個包裹涉嫌走私」。隨即,另一個自稱「上海市公安局」的詐騙電話,通知受害人立即將其名下的銀行卡開通網銀轉帳,接受安檢。

20日上午,受害人前往銀行辦理了網銀轉帳功能,之後撥打詐騙電話將銀行卡號和網銀轉帳密碼告知對方。

當天下午,一年青女子來到老人獨居的家中,給其送來兩部非智能手機,一部手機插入了原來的手機卡,另一部打入和打出均不顯示來電提醒的手機用於與詐騙分子聯繫。該女子還在其家中電腦上安裝了遠程操控的木馬病毒。

20日開始,老人的銀行帳戶上開始連續向詐騙分子指定的銀行帳戶瘋狂網上轉帳,共計63筆,一直持續到26日,共被轉走了1,156萬元。直到老人銀行卡所屬網點打電話告知,其才發現上當受騙,並於26日14時報警。

當日下午15時,深圳市反電信網絡詐騙中心啟動緊急止付。但由於已過6天,沒有凍結到被騙資金,1,156萬元分散到593個帳戶被取款,其中大部分取款點都在境外。目前,案件正在偵查中。

網民跟帖稱:「他存錢的銀行有內鬼,一般人怎麼知道他有錢,早就被瞄上了。」

近日電話詐騙案頻發

8月18日,山東臨沭縣大二學生宋振寧接到電話詐騙電話,22日其剛存入銀行卡內的生活費等均被領走。23日清晨,宋振寧去世。

8月19日,山東臨沂18歲女生徐玉玉接到詐騙電話,其9,900元學費被騙走。事發後她傷心過度,於21日死亡。

同一天,山東臨沂市河東區湯頭鎮塔橋村的大一女生小芹接到詐騙電話,銀行卡裡的6,800元錢全部騙光。

8月24日,湖北柏林鎮柏林村18歲女生李倩倩銀行卡裡的4萬元學費生活費被騙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