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女被騙猝死案 6嫌全數落網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大陸官方稱,山東臨沂女生徐玉玉遭電話詐騙案,6名嫌犯全數落網。其中5名犯罪嫌疑人家鄉福建安溪曾是電話詐騙之鄉。

據中共公安部消息,8月19日,犯罪嫌疑人陳文輝夥同其他5人冒充教育局人士,以發放助學金的名義騙取山東省臨沂市女學生徐玉玉9,900元。至27日,該案頭號嫌疑人陳文輝投案自首。5名嫌犯落網,另一名嫌犯鄭賢聰原本在逃,也於28日向警方自首。

據大陸《法制日報》報導,福建安溪是全國最早出現電話詐騙犯罪的地區之一。據安溪縣移動公司的內部統計資料,在前幾年短信詐騙高峰期,安溪境內一天發出的手機短信達上百萬條 。

8月19日,剛被南京郵電大學錄取的山東臨沂女生徐玉玉接到詐騙電話,其9,900元學費被騙走。事發後她傷心過度,在報警回家途中心臟驟停,經搶救無效21日死亡。

徐玉玉之死引發民眾及輿論問責風暴,有博客文章稱,教育部門信息泄漏、申請助學金的程序不規範透明、電信部門的不負責任、以及道德下滑、拜金主義的盛行都是害死這個女孩的兇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