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校園很政治 為共官量身訂做假學歷

 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韓正被指學歷多造假。(大紀元資料室)
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韓正被指學歷多造假。(大紀元資料室)

【大紀元訊】為了升官或延長在任時間,中共不少官員在學歷、身分上「下功夫」,比如學歷就有假的。此前已有不少落馬貪官被曝光學歷有水分,尤其是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分析指出他若再升職的話,其學歷一定會成為被取笑的對象。

自由亞洲電台8月23日刊登高新的〈中共官場從政策源頭鼓勵偽學歷、假學歷〉一文稱,中共官場中,越沒有真才實學,越沒有底氣的幹部,越是要弄上個「在職碩士」、「在職博士」頭銜為自己充門面。有人感嘆官場中「學而優則仕」者,數得出來的幾個官至正省部級和副國級的,基本都是中共的「黨外人士」。而「黨內人士」中的高「學歷」絕大多數都是偽學歷。

比如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官方簡歷中說他是「在職研究生學歷,經濟學碩士學位,高級經濟師」,實際上他從上海徐匯起重安裝隊倉庫管理員做起,在沒有任何學歷的前提下,即被提拔為上海市化工局團委書記,在擔任此職務的過程中,用括弧註明(其間:1983至1985年復旦大學大專班學習),由此可見,他的這第一個學歷就是所謂「在職進修」。

接下來,韓正在擔任上海市化工專科學校黨委副書記的過程,又用括弧註明(1985至1987年華東師範大學夜大學政教系政教專業學習)。有了夜校的2年經歷之後,韓正便成了大學畢業生了,並憑此「學歷」當上了共青團上海市委書記。

到了擔任上海團市委書記和改任上海市盧灣區黨政負責人期間,已經具備了「大學學歷」的韓正繼續「學而不厭」,其簡歷中再次用括弧註明(1991至1994年華東師範大學國際問題研究所國際關係與世界經濟專業在職研究生學習,獲經濟學碩士學位)。

文章稱,由此可見,純粹工人階級出身的韓正沒有經歷過一天正式的大學校園生活,但卻是具備「研究生學歷」和「正教授級高級職」的中共「黨內知識分子」。假如韓正有朝一日當上中央官員的話,其「學歷」一定會成為世人取笑的對象。

落馬高官被揭多涉權學交易

陸媒《第一財經日報》此前6月20日曾報導,中共落馬省部級高官學歷多涉嫌權學交易。許多人都是所謂「邊工作、邊學習」,有的甚至基礎學歷都沒有,最後成了博士、成了教授、成了研究員。文章認為,其實這就是權學交易的結果。

比如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手下,具有「揚州大管家」之稱的季建業,曾任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他第一學歷幾乎沒有,但最終獲得了博士學位。17歲時進入江蘇省蘇州地委黨校中青年幹部班「學習」,這就權充是他的第一學歷。

前山西省委副書記金道銘有管理學博士學位。他最初是在北京市東城區職工大學中文專業學習;上個世紀八十年代中期,已經擔任國家監察部辦公廳幹部、部值班室主任、辦公廳外事辦主任兼辦公廳辦公室主任的金道銘,參加北京聯合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函授經濟法專業「學習」,到了山西省委副書記、紀委書記任內,金道銘參加了武漢理工大學管理科學與工程專業在職研究生「學習」,獲管理學博士學位。

報導還指出,很多落馬省部級高官的專業跨度很大。從文科到理科、從文科到工科。觸類旁通,不一而足。這從一個側面說明,很多高官就是為了學歷而學歷。而他們取得學歷的難度要小很多,甚至是主動送博士帽上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