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許厝遷校爭議 教部:回橋頭本校

教育部長潘文忠(左)、環保署長李應元(右)等人29日召開記者會,說明雲林許厝分校學童健康、就學等相關權益。(記者陳柏州/攝影)
教育部長潘文忠(左)、環保署長李應元(右)等人29日召開記者會,說明雲林許厝分校學童健康、就學等相關權益。(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施芝吟、廖素貞/連線報導】雲林縣橋頭國小許厝分校面臨遷校爭議,專家、政府單位一致認為需要預防性安置,原安置該校學童到9公里外的豐榮國小上課,但為減少衝擊,教育部表示,學童今(30)日可到5公里內的橋頭國小校本部上課。教育部長潘文忠說,交通車、營養午餐皆會同步準備好,盼家長能尊重、維護學生的受教權。環保署長李應元也表示,整個國家的政策都是為孩子著想,這是孩子生命的事情,不及時做以後真的會後悔。

離麥寮六輕不到1公里的許厝分校,因暴露在高汙染區,影響學童健康,行政院上週下令將該校學童暫時安置到豐榮國小,不過引發家長反彈。昨天是開學日,61名學生全數回到許厝分校,在帳篷內由社工人員引導進行註冊手續,家長揚言即使自己請老師,也要把學生留在分校上課。

家長拒絕遷校舉抗議布條。家長拒絕遷校,舉抗議布條。(記者廖素貞/攝影)


許厝分校五育基金會理事長許芳餘強調,家長們共識仍在分校上課,不接受安置計畫,30日將北上行政院抗議,已經僱好5、6部遊覽車。雲林縣長李進勇表示,需要再和家長溝通,盼大人能以小朋友的最大利益為最優先考量。

被安置在活動中心的許厝分校61位學生。在社工的帶領下開心的玩樂著。被安置在活動中心的許厝分校61位學生。在社工的帶領下開心地玩樂著。(記者廖素貞/攝影)

專家:須採預防性安置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陳為堅表示,環境汙染引發的健康問題跟急性傳染病不一樣,通常很慢,時間拉很長,有時候跡象不清楚,一旦清楚後,就會很嚴重,難以扭轉。在環境汙染防治上,除非可明確排除汙染,不然採取預防性措施是不可避免。

教育部長潘文忠(後左起)、環保署長李應元、衛福部長林奏延和台大公衛學院院長陳為堅29日召開記者會,說明雲林許厝分校學童健康、就學等相關權益。教育部長潘文忠(後左起)、環保署長李應元、衛福部長林奏延和台大公衛學院院長陳為堅29日召開記者會,說明雲林許厝分校學童健康、就學等相關權益。(記者陳柏州/攝影)

他舉例,1960年代台灣政府發現西南沿海民眾有烏腳病,當時就即刻做了遷村的措施,減少烏腳病的蔓延。陳為堅說,小孩子是最脆弱的,大人卻讓他們暴露在高風險之中,短期內需要時間來改善環境,而為了維護學生健康,遷校是已知最簡單的作為,就是預防性減少暴露,是不得不的做法。「民眾說沒有證據所以不要遷?但證據可能要等30年後,你要等嗎?」

潘文忠說,因近日家長及地方人士反映豐榮國小太遠,目前雲林縣政府也積極溝通,且重新盤整橋頭國小本校的空間,孩子可以遷到橋頭國小,有6間教室可供孩子使用,教育部也會全力支持,不管是交通車接送、營養午餐、電腦設備等都會補充。

對於雲林縣橋頭國小許厝分校面臨遷校爭議,教育部長潘文忠29日表示,交通車、營養午餐皆會同步準備好,盼家長能尊重、維護學生的受教權。對於雲林縣橋頭國小許厝分校面臨遷校爭議,教育部長潘文忠29日表示,交通車、營養午餐皆會同步準備好,盼家長能尊重、維護學生的受教權。(記者陳柏州/攝影)

他說,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應該把孩子擺在優先,現在不做,以後會後悔,且家長也不應該剝奪孩子健康和受教育的權益。若許厝分校的環境改善,也不排除再讓孩子回去。

環署:監測全面加嚴

李應元強調,已經加強六輕周邊環境管控,8月23日~10月7日將進駐廠房檢測,特別是1萬5千多個元件都會執行溢散檢測,一旦發現異常立即要求檢修,許厝分校也會有固定檢測站,50公里內也會有固定與移動檢測。

他說,除了聯合衛福部持續追蹤學童健康風險外,雲林縣將加嚴揮發性有機物(VOC)包含氯乙烯單體(VCM)洩漏管制值由1萬ppm(百萬分之一濃度)下降至2000ppm,明年起再降至1000ppm,同時擬訂定24小時的VCM限量值,參考美國加州的標準10ppb(十億分之一濃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