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再曝電信詐騙 3學生被騙千萬

近日中國又曝幾起電信詐騙案。(大記元資料室)
近日中國又曝幾起電信詐騙案。(大記元資料室)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近日中國又曝幾起電信詐騙案。江蘇一准大學生被騙1萬(人民幣,下同,約新台幣5萬元);河南大二女生家中11萬(約新台幣55萬元)存款被騙;深圳一女生被騙259.5萬(約新台幣1,300萬)。

《中國新華報業網》報導,8月27日上午,江蘇鹽城建湖縣19歲成姓男大生接到自稱是上海移動分公司的電話,對方說出了小成的名字、身分證字號等訊息,並稱別人盜用其身分證資料辦了一張電話卡,已欠費1千多元(約新台幣5千元)。

接著,小成接到一個自稱是上海公安局「葉警官」的電話,說用小成身分證辦理的電話號碼涉200多人被騙,並詢問小成有沒有金融卡。小成說他有一張工商銀行的卡,裡面有1萬元。「葉警官」說,「你卡裡的錢可能是被騙的人的,要打過來給警方核查。」

小成按照對方提供的銀行卡號將1萬元轉了過去。後來,對方的電話根本無人接聽,小成才知道「可能被騙了。」27日晚,小成報警。

據《中國中青在線》8月28日報導,20歲的小炎是河南某高校大二學生,家在河南駐馬店市平輿縣農村。8月20日,小炎接到自稱是平輿縣醫保中心工作人員的電話,說其醫保卡透支1萬9,870元(約新台幣9萬9,350元)。小炎說,她沒有透支錢。

對方建議小炎報警,並將電話直接轉接給了「上海普陀公安局」。自稱「警察」的人說查到她的身分證參與洗錢,要凍結小炎和其家庭成員的銀行帳戶。「警察」問她:「家中有哪些存摺裡有錢?」小炎說只有用父親身分證辦理的一張定期存摺上有11萬存款。

在對方以「對銀行卡設置保護裝置」為由欺騙下,小炎23日將定期存摺上的錢轉為活期,並轉到了金融卡上。之後,她用ATM將錢存入了兩個陌生帳戶。23日晚,小炎跟同學說起這件事才發現自己受騙,隨即報警。

8 月28日,深圳南山公安微博發布消息稱,近日,深圳一名準備出國留學的女生遭遇電信詐騙。一自稱上海「林警官」致電該女生,稱她有8張身分證原件寄到澳門 被海關查獲,涉嫌洗錢和槍枝貿易,要求她把40萬(約新台幣200萬)轉到其中國金融卡上作為保證金,並開通網上銀行。

女生向父親要了40萬後按照對方要求匯出;之後幾天「林警官」又來電話,以多種理由向她要求匯款,她都照辦,最後合計被騙了259.5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