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發明家推出「太空列車」概念 兩天登陸火星

NASA發布哈勃太空望遠鏡拍攝的最新火星照片。 (取自NASA)
NASA發布哈勃太空望遠鏡拍攝的最新火星照片。 (取自NASA)
【記者張秉開/編譯】加拿大發明家推出「太空列車」星際之旅新概念,飛船時速可達光速的百分之一,不到兩天即可登陸火星。

據澳洲Science Alert 8月26日報導,加拿大蒙特利爾的發明家查爾斯•龐巴迪(Charles Bombardier)表示,這種新概念太空飛船的名稱為「太陽系快車」(Solar Express),可用比目前任何宇航系統都快的速度在兩塊星球間傳送成員和貨物。

如果這個新科技創意得以實現,「太陽系快車」每秒速度可達3000公里,相對等於光速的百分之一,從地球到火星的時間只需37小時。

龐巴迪說:「在太空中,飛船旅行最昂貴的屬於加速和減速階段。因為這需要巨大的能量,特別是像太空列車的重物。如果運送貨物,成本會更高。」

但龐巴迪表示,如果飛船達到巡航速度,其能量消耗就會減至最低狀態。基於這一設計思路,「太陽系快車」不會停下來,要依靠其中的貨艙進行傳送操作。

報導說,這個飛船僅僅是個概念,而不是正在實際開發的工程。設計者尚需尋找解決貨艙傳送操作的問題。

根據設計者的構想,「太陽系快車」由一系列整齊排列的圓筒組成,每個圓筒至少有50公尺長、分為4個貨艙,有六個圓筒串聯組成一列「太陽系快車」。

「太陽系快車」可用火箭發射至太空,經過其他星體的加速達到理想巡航速度。在太空中,「太陽系快車」會沿著一定路線飛行,路線兩側有巨大的太陽能源板,將太陽射線的能量用雷射傳送至超級電容器中儲存起來。

但是,龐巴迪表示,需要考慮的問題非常多,如怎樣控制這種飛船、裝卸貨物等等。他說:「顯然,有很多東西需要思考,如尺寸大小、質量、速度、能量等等。這只是我們的基本想法,還需要完善。」

報導引述《富比士》的推測,這種「太陽系快車」從地球飛至月球的時間僅需2分鐘,到火星37小時,到海王星為18天。

相比之下,以前的太空飛行器「旅行者2號」經過12年的漫長時間才飛到到海王星。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曾表示,以目前的太空飛行技術飛到火星需要260天。

報導說,看來放棄原有的概念,才能解決星際航行的時間難題。希望科學家能夠解決「太陽系快車」的相關問題,實現星際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