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取消限時送達 台少盟:避免成玩命快遞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暑假是青少年打工旺季,連續1個月就有3起青少年打工族因外送服務而發生交通事故,造成嚴重傷害。台少盟呼籲勞動部及業者應針對「限時送達」服務進行檢討並研議取消,以保障青少年勞工職業安全,並避免因服務競爭導致讓外送服務險成「玩命快遞」!

據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102~104年統計,20歲以下青少年勞工的交通事故,大量集中於餐館及飲料店,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表示,當青少年勞工騎著摩托車做餐飲外送服務時,可能因限時送達的壓力造成交通事故。許多青少年打工族是經濟弱勢或有學貸壓力,為了多賺點錢想努力打工,卻因職業屬性落入較高的職業安全風險,應當要依法加強保障其權益。

台少盟表示,雖然目前幾家大型餐飲連鎖店已在官方網站上取消限時送達的服務宣傳,但新興的網路美食叫送服務平台,直接於叫餐APP上設定送達時間倒數,部分餐飲店雇主為滿足顧客需求,也將限時送達的服務轉成內部規範,希望員工配合達成,造成外送員工的隱形壓力。

葉大華建議,勞動部應當要徹底檢討該項服務所帶來的職業安全風險,並要求業者善盡社會責任,取消非必要的限時外送服務,同時對消費者進行教育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