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偏鄉小校新生創新低 教部:推混齡教學

開學日,不少偏鄉地區學校受少子化的影響,近年新學年入學學生都只有個位數,平溪菁桐國小這學期僅1位新生。圖為資料照。(菁桐國小提供)
開學日,不少偏鄉地區學校受少子化的影響,近年新學年入學學生都只有個位數,平溪菁桐國小這學期僅1位新生。圖為資料照。(菁桐國小提供)

【記者江禹嬋、林萌騫/連線報導】暑假結束,近幾年不少偏鄉地區學校新學年入學的學生都只有個位數,新北市菁桐國小和柑林國小,皆僅有1名新生入學。教育部表示,今年小一入學新生人數僅17萬5,376人,創史上新低,較去年減少近2萬人。

去年104學年,教育部統計,國小有374校、國中有16校的規模都在50人之下;對於新生人數太少的學校,教育部鼓勵推動混齡教學,讓小校免遭廢校或併校的命運。

平溪區菁桐國小僅有一位幼兒園直升的小男生李勇俊,新生比去年4位還少,只有導師與學生2人一對一教學,沒有同班同學,不過李勇俊開心地說,「這樣才不會有人跟我搶東西」。

雖然只有1名新生,學校依舊特別設計禮門闖關、送蔥芹文具等迎新儀式,學校將李勇俊與其他幼兒園新生一起辦一場迎新儀式,頒給蔥、芹菜與文具,代表著聰明、勤快與智慧。

菁桐國小校長莊見智表示,因為少子化影響,加上今年是虎年,所以出現只有1名新生入學的狀況,他也擔心未來狀況只會更嚴重,至於小一班級只有1人,會透過混齡教學與社團活動,讓李勇俊融入人群。

教育部國教署國中小組組長許麗娟提到,教育部在開學日當天也發文至各縣市,統計新生人數過少的學校,也由於少子女化問題嚴重,教育部考量學生就近入學的便利性,對於人數太少的學校並不朝廢校或併校處理,而是自前年起開始推動混齡教學。

只有1個學生的班級,沒有機會學習與他人互動,所以教育部推動混齡教學,例如去年有5間實驗學校啟動混齡教育,包括阿里山豐山國小、苗栗南河國小、台中東汴及中坑國小、高雄寶山國小等;另有8、9所學校也朝混齡機制去做。雖然這些學校規模都在50人以下,地處偏鄉,但實驗的效果還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