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寮國改朝換代 路透:或疏遠中共

【記者秦雨霏/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即將在9月進行任內最後一次亞洲訪問,此行除了參加在杭州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還將前往寮國與東協(ASEAN)領導人會晤。路透社報導,西方外交官透露,近來寮國出現親越南、疏遠中共的跡象。

寮國將在首都永珍舉行美國—東協峰會以及東亞峰會,屆時神祕的寮國將成為全球焦點。歐巴馬將成為首位訪問寮國的現任美國總統,他將為他的「重返亞太」策略最後一搏。

路透社報導,中共對寮國的影響隨處可見:中國大陸富人開著越野車馳騁在路上,陸資興建的飯店拔地而起。但是外交官說,隨著寮國今年4月的權力更迭,歐巴馬可能正推動寮國打開國門。

一名西方駐東南亞外交官說:「新政府更加受到越南而不是中共的影響。」寮國新領導人似乎準備好疏遠北京,更傾向於倒向另一個鄰國——越南。越南近來因為與中共的南海糾紛,加深跟美國的同盟。

西方外交官看到的蛛絲馬跡是:首先,寮國副總理凌沙瓦退休了。他負責70億美元的中國鐵路計畫。該計畫據信現在已經中止,因為寮國對協議的條款不滿。此外,新政府的許多官員在越南受教育,他們最近幾週大批訪問河內。

寮國對於越南和中共而言都具有戰略重要性。越南跟寮國有綿延的邊界,是寮國通往泰國等市場的通道。而對於中共的「新絲路」戰略而言,寮國是通向東南亞的關鍵門戶。

在越戰期間,美國在寮國發起了一場「祕密戰爭」,在寮國投下兩百萬噸炸藥。大約30%的炸藥沒有爆炸,留下一個危險的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