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威航勞資爭議 勞動局允強制協商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29日前往台北市政府大門口抗議, 林姓空服員(前)代表發言要求勞動局介入威航解僱勞資爭議。(中央社)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29日前往台北市政府大門口抗議, 林姓空服員(前)代表發言要求勞動局介入威航解僱勞資爭議。(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威航公司日前公佈9月30日停業,17日送出大量解僱計畫書給台北市政府勞工局,昨(29)日勞、資雙方在北市府展開協商,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表示,昨日是協商期限最後日,威航在未告知員工的狀況下,逕自召開勞資會議,該工會與40名威航空服員進入會場時,發現勞方代表僅3人,且威航拒絕與他們對話,並宣布會議結束,要求員工離開現場便離席。

工會表示,已轉向北市府陳情,盼勞動局承諾威航昨日召開的勞資會議違法且無效,並立即召開協商委員會進行實質協商,且勞工代表不應由現行勞資會議機制推派,目前勞方代表未經全體員工選舉,無代表性。而威航空服員已有九成加入工會,由工會推舉代表,才是最能維護員工權益的方式。

勞動局勞動基準科科長葉建能回應,經工會陳情已得知威航昨日所召開的勞資會議有問題,他們會馬上進行了解,並將於今日啟動強制協商程序,朝召開協商委員會的方向進行,不過雙方對未來協商委員會的組成成員暫無共識。

工會表示,盼勞動局尊重工會被賦予的法定協商權,切勿扭曲法條,也再次強調,若將威航空服員重新推回公司設定好的勞資會議機制裡,就是將這群即將被解僱的底層勞工,再度地推上刀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