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觀察大便 預防腸癌發生

預防大腸癌(fotolia)
預防大腸癌(fotolia)

文/記者陳俊村
腸癌為世界上第三常見癌症,全球在2012年有大約140萬個確診的病例,導致約70萬人死亡。英國專家表示,大多數的死亡病例都是可以事先預防的,如果人們經常觀察大便的外觀,就能及早發現這種致命疾病,而且及早治療。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雖然人們每天大便,但有研究發現,很多人都不願意談論其如廁習慣,僅有大約一半的受訪者會與家人談論這方面的問題,而願意與朋友談論的人則更少。 

英國腸癌諮詢專家古普塔(Ash Gupta)說,每年很多因罹患腸癌而死的案例其實是可以預防的。有超過90%的患者如果在第一期就被發現並及早接受治療,是可以治癒的。而罹患腸癌的預警訊號通常會出現在大便上。 

為了喚起人們對此一問題的關注,古普塔與英國拉姆塞醫療保健集團(Ramsay Health Care UK)製作了一張圖表,以指導人們如何檢查出可能的症狀。 古普塔所製作的圖表,可指導人們如何檢視大便以期及早發現腸癌徵兆。 

圖表顯示,健康的大便看起來像滑順的香腸,或是像表面有裂縫的香腸;而大便如果呈現微黑或瀝青的顏色,可能就是罹癌的跡象,應該馬上看醫生。 

此外,如果在過去超過3個星期以來,大便習慣有所改變(例如:大便頻率增加),或有便中帶血、持續拉稀等情況,就有檢查的必要,也要立即就醫。古普塔說,腸癌的徵兆有時候可能比較難以啟齒,所以人們可能會推拖,這是可以理解的,但早日檢查以期早日治療,是非常重要的。 

隨著壽命的延長,人們罹患腸癌的病例也越來越多。在50歲或55歲之前,有大約40%的人,其腸道會長出息肉。其中,有10%會演變成癌症,但如果息肉及早割除的話,罹癌的風險也會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