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WiMAX恐國賠? 立委盼政院提解決方案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WiMAX去年底被NCC強迫不予換照,除了業者投資300億血本無歸,還包括大量員工失業、基地台房東權益無法維護、大同電信告NCC,高等行政法院一審判NCC輸以及全球一動告NCC案等。立委蔡易餘29日召開「解決WiMAX爭議」公聽會,他表示,NCC一審既然敗訴,下階段如果判國家賠償恐怕是全民買單,他認為,NCC執意打官司態度不對,希望行政院就WiMAX未來發展提出解決方案。

全球一動代表律師賴中強指出,WiMAX業者提出技術升級,照技術中立原則NCC沒有理由拒絕,NCC明顯違反《電信法》14條電信中立原則;從業者申請技術升級到NCC不准,中間拖了23個月,過程非常離譜,導致業者執照有效6年間,1/3時間沒辦法正常營業,NCC明顯行政怠惰;當初推WiMAX產業是在政府鼓勵下,業者投入大量資金、上中游廠商支持、銀行投資才讓產業往前走,走到一半,政府忽然說技術不能用,違背誠信、違反信賴保護原則。

WiMAX基地台房東自救會代表邵伯祥說,NCC刁難不給業者升級,WiMAX無辜判死,收不到房租、損失很慘,屋頂700萬器材也閒置。如果WiMAX業者都倒閉、死光光,也無能力拆基地台,基地台擺那等於是廢鐵。他呼籲政府要負責道歉,房東有上千位,已經陳情3次,再沒有善意回應,會發起大型抗議,甚至不排除絕食。

網路觀察家朱學恆批,石世豪根據他的祕書表示,平常不使用簡訊、即時通訊軟體,連網路通訊都不會用的大叔,根本就不懂怎麼決定什麼技術是好或不好。當初認為WiMAX換照或技術投資不可行的人要負連帶責任,否則WiMAX進入國賠程序所有人都要負擔,結果卻用NCC是獨立機關逃避所有責任。技術中立是這案子很重要關鍵,NCC不可用主觀判斷技術可不可行,從而讓相關投資單位不能換照或繼續營運,這有非常嚴重的疏失,這疏失應該被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