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神話傳說】畫龍求雨

 (圖/志清)
 (圖/志清)

文/天羽
中國歷來有求雨的習俗,當出現大旱的年月,地方官甚至皇上都會親自通過各種方式求雨,大部分都是設壇向龍王求雨。而唐玄宗時期,卻發生了一次更奇特的求雨,就是少府監馮紹正畫龍求雨的故事。

《明皇雜錄》記載,唐玄宗開元年間,關中一帶大旱,京都長安雨水缺得尤其厲害。玄宗皇帝命令大臣們在各個山中和沼澤地帶祈禱降雨,但是一點反應也沒有。

玄宗皇帝命人在龍池旁邊新造一座大​​殿,並召見少府監馮紹正,讓他在新造的這座大殿的四面牆壁上各畫一條龍。馮紹正先在西牆上畫一條白龍,形狀奇特蜿蜒欲飛,未畫到一半,似乎有風雲隨著筆的揮動而產生。玄宗皇上和侍從官們在壁下觀看,龍身上的鱗片都溼了。

著色還未完,有白氣好像從廳堂的屋簷下飄出來,進入龍池中。龍池中波濤洶湧,電閃雷鳴,伴隨在皇帝身邊的幾百名侍從人員,都看見了一條白龍從龍池水中乘著雲氣上升騰飛到天上。不一會兒烏雲布滿四周,風雨暴作,不到一天的時日,整個京都地區普遍下了一場雨。

唐玄宗一生與龍有緣,傳說他曾經飼養過一條小龍,後來長大飛走了。近代也有人曾見到龍,看來古代成語「屠龍之技」也許是真實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