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財經話題】頁岩油現全球最低開採成本新油源

隨著油價自低檔強勁反彈36%,分析師已開始建議投資人買進或持有大型能源股。圖為雪佛龍公司在南美阿根廷的頁岩油鑽井。(JUAN MABROMATA/AFP/Getty Images)
隨著油價自低檔強勁反彈36%,分析師已開始建議投資人買進或持有大型能源股。圖為雪佛龍公司在南美阿根廷的頁岩油鑽井。(JUAN MABROMATA/AFP/Getty Images)
(大紀元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西德州原油(WTI)自2014年的100美元/桶以上下跌至今,美國頁岩油井的運行數量一度較高峰少了近8成,現在隨著油價自谷底反彈,油井開工的數量緩慢提升,顯示頁岩油業者在惡劣的經營環境中正展現堅強的韌性。

《金融時報》報導,根據第二季財報,部分能源股已在成本的控制上取得了佳績。先鋒自然資源公司的每桶原油開採成本同比下降了26%,戴文能源(Devon Energy)的成本則較高峰時少了40%。

造成開採成本下滑的原因之一是供應鏈的降價,例如先鋒自然資源公司的鋼管和水泥今年的合約成本同比大幅下滑了30%~35%。此外,EOG資源公司透過在同一個地點同時運行更多油井的方式降低成本,大陸資源公司則透過縮短奧克拉荷馬油井的鑽井時間44%來降低成本。

業者分析,上述成本的縮減有80%是來自油井設計和鑽井技術的改進,以及原料成本的下降和後勤的強化,屬於永久性的成本下滑。諮詢機構麥肯茲(Wood Mackenzie)稱,過去幾年開採成本在全球偏貴的美國頁岩油,現在部分地區已出現全球最低開採成本的新油源。

據彭博資料顯示,美國58家能源企業第二季的資本支出較其營運現金流入多出27億美元,這意味著他們對於未來的營運更具信心。油田服務商貝克休斯(Baker Hughes)上週統計,美國運行的油井數量為316座,較5月的低谷增加了68座。

隨著油價越接近50美元/桶,頁岩油業者的開採意願逐漸增加,例如康菲石油、先鋒資源和大陸資源等油企皆上調了全年的產量目標。

投資銀行Jefferies集團在最新的報告中也說,包括RSP Permian和新田石油探勘公司(Newfield Exploration )在內的至少10家以上的頁岩油企業已上調資本支出11億美元於開發新油田,顯示頁岩油業者的復甦速度快過競爭者。

《華爾街日報》報導,戴文能源2016年資本支出已上調20%至13億美元,計劃在奧克拉荷馬和德州增加7座油田。先鋒資源公司也上調預算5%至21億美元,希望從9月開始能讓5座油田復工,同時讓該公司2017年的產量增長17%以上。

俄羅斯線上媒體Lenta.ru宣稱,從投資增加、鑽井數量提升和產量增加這三個指標研判,美國頁岩油產業並未被打垮,反而運作良好且可望在當前不利的環境中進一步增長。
責任編輯: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