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外星人在呼叫?地球95光年外傳來異常電波

存在另外智能生命的類地星球想像圖 (維基百科)
存在另外智能生命的類地星球想像圖 (維基百科)
【記者張秉開/編譯】俄羅斯天文學家觀測到95光年,外傳來不同尋常無線電訊號,這提示可能發現外星文明,因此引起天文界的高度重視。

《今日俄羅斯》(RT)8月30日報導說:SETI(搜尋地外文明計劃)組織機構的天文學家對這種奇異訊號議論紛紛,也許這提示外星人在試圖與地球聯絡。

該訊號來自95光年外武仙座(Hercules)中的恆星HD164595。該星球的質量幾乎與太陽相同,其年齡為63億年,比太陽老16億年(太陽的年齡為47億年)。目前已知該恆星有一顆行星HD164595 b,質量約為木星的0.05倍,軌道周期為40天。

讓SETI天文學家感到困惑的是,所發現的訊號為超高頻無線電波,其波長為2.7厘米、頻率為11兆赫。《天文學》(Astronomy)雜誌說:以前的天文觀測從未見過這種電波,有人猜測其非自然來源,很可能是其它智慧型生命。
 
幻想圖:其它智能生命星球。(《今日俄羅斯》視頻截圖)幻想圖:其它智能生命星球。(《今日俄羅斯》影片截圖)

天文學家深感興趣的是,這種特殊的電波暗示外星文明的存在,也許HD164595星系中的外星人在嘗試與地球進行聯絡。

實際上,2015年5月15日,俄羅斯天文學家使用位於卡拉恰伊-切爾克斯共和國的RATAN-600射電望遠鏡,在卡爾達肖夫指數(Kardashev Scale)的範圍內接收到這種訊號。卡爾達肖夫指數為,俄羅斯天文學家卡爾達肖夫提出的外星文明分類方法,按照接收到來自外星的無線電能量強度,將外星人分為卡爾達肖夫指數I、II及III型。
幻想圖:登陸其它星球。(《今日俄羅斯》視頻截圖)幻想圖:登陸其它星球。(《今日俄羅斯》影片截圖)

義大利天文學家保羅·格里斯特(Paul Gilster)描述,研究人員根據該訊號的強度推測它可能來自卡爾達肖夫指數I或II型外星文明,但是無法確認。但格里斯特又說:「我們無法稱此觀測發現外星文明。我們只能說,該訊號引人注目,值得進一步澄清。」

據《今日俄羅斯》報導,SETI的資深天文學家塞思‧肖斯塔克(Seth Shostak)表示:「這個訊號可能真存在,但是我懷疑它不來自外星人。」肖斯塔克認為,俄羅斯科學家拖延太長時間才報告這個訊號,增加確認的難度。SETI將啟用艾倫望遠鏡陣(Allen Telescope Array)進一步觀測和分析。

報導說:訊號也可能來自地面的電波干擾,或望遠鏡測量誤差等原因。但是不管怎樣,人們將從今年9月27日墨西哥召開的第67界國際宇航大會(International Astronautical Congress,IAC)上得到更多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