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天價片酬愈演愈烈 廣電總局被指是禍源

由霍建華(左)、周迅(右)主演的《如懿傳》遭廣電總局勒令減薪。(翻攝自網路)
由霍建華(左)、周迅(右)主演的《如懿傳》遭廣電總局勒令減薪。(翻攝自網路)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中共廣電總局8月26日稱要實施業內改革,表明要遏制明星的天價片酬和明星炫富。央視同日亦播出演員天價片酬專題,隨後官方各大媒體紛紛出文抨擊天價片酬造成影片質量低劣。但有評論稱,廣電總局的政審制度才是造成粗劣低俗影視,靠明星拉高收視率的禍源。

官媒紛紛抨擊天價片酬

在廣電總局發出整改通知的同日,央視播出演員天價片酬專題報導,畫面秀出網路流傳當紅電視劇演員片酬一覽表,包括周迅《如懿傳》9,500萬(人民幣,下同)、Angelababy《孤芳不自賞》8,000萬、孫儷《羋月傳》6,000萬、趙薇《虎媽貓爸》4,000萬元、范冰冰《武媚娘傳奇》3,000萬、高圓圓《我們結婚吧》2,500萬等。

由霍建華(左)、周迅(右)主演的《如懿傳》遭廣電總局勒令減薪。由霍建華(左)、周迅(右)主演的《如懿傳》遭廣電總局勒令減薪。(翻攝自網路)


周迅和霍建華主演《如懿傳》版權費賣出人民幣8.1億元,但兩人的片酬就1.5億元,報導質疑這已足夠拍一部電影,製作只著重明星效應,不顧質素,令投資者需承受越來越高風險,並點名《幻城》、《致青春二》、《泡沫之夏》等,雖然有人氣演員支撐,但票房口碑皆不盡如人意。

廣電總局政審扼殺好電影

但有評論表示:「不是高片酬限制了好作品的誕生,而是廣電總局的政治審查制度限制了好作品的誕生,從《武訓傳》成為中國首部禁片後,諸多優秀作品被封殺。因此在中國想將拍好的影片通過政審,就只剩下低俗或調侃內容,為了提高收視率,就只好靠明星效應了。因此如果中共不改變電影審查的制度,高價片酬不會消失。」

最近香港獨立電影《十年》獲得金像獎最佳電影,但卻因其內容「敏感」遭中共封殺,連帶著因該片入圍金像獎,頒獎典禮也被禁。

香港獨立電影《十年》因其內容「敏感」遭中共封殺。香港獨立電影《十年》因其內容「敏感」遭中共封殺。(佳映娛樂提供)


中國許多優秀影片也遭禁

1、1993年出品的電影《藍風箏》由蕭矛編劇、田壯壯導演,影片呈現了1953年至1967年的歷次政治運動,並於1993年參加了多個國際電影節並獲得獎項,被譽為田壯壯的巔峰之作。導演的大膽選題和人道主義精神受到讚揚。但因其「詆毀社會主義形象,詆毀政黨形象」,該片被禁映。

2、1994年,張藝謀根據余華的小說《活著》改編拍攝了同名電影《活著》。該片根據主人公福貴一家在新中國家破人亡的悲慘遭遇,揭露了一黨專制下百姓只能任體制宰割的殘酷現實。影片一拍攝完成就在送審中被查封禁演。

3、《鬼子來了》曾被很多電影人評為姜文最重要的電影作品之一,改編自中國作家尤鳳偉的小說《生存》,影片以獨特的視角反映中日戰爭,於2000年獲得第53屆坎城電影節評審團大獎、2002年日本「每日電影獎」最佳外語片大獎,2003年獲MainichiFilmConcours最佳外語片獎。但廣電總局認為影片渲染了日本侵略者耀武揚威的猖獗氣勢, 而且沒有突出中共的良好形象,該片無法在中國上映。

此外還有《十七歲的單車》、《蘇州河》、《過年回家》、《趙先生》、《小武》、《郵差》、《東宮、西宮》等多部影片因種種原因被禁播。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表示,在絕大多數情況下,中國的政治因素是電影審查的首要考量,這也是中共的政治體制和宣傳系統的特性所決定。控制輿論和宣傳是政權穩定的生命線,體現在新聞與影視作品的審查上自然是「嚴格」把關、寧左勿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