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邢台洪災月餘 災民物資盡房舍無法住

【記者陳品旭/綜合報導】據希望之聲報導,河北邢台7月19日發生嚴重洪災,給村民帶來滅頂之災。恐怖的洪水達2、3公尺深,造成9名少年兒童被沖走淹死,更有無數村民的財物和莊稼全部被摧毀。現在洪災儘管已過了月餘,但許多災民的房屋仍潮氣味大,根本不能住人,天就要冷了,村民吃住、禦寒都是大問題。中共官方至今則仍封鎖村子,不准媒體採訪。

大賢村仍然到處狼藉,房屋地面被洪水浸泡後塌陷,院牆被洪水衝倒,滿院滿屋的垃圾和淤泥。而中共面對洪災,給每戶村民發了50斤麵粉和20斤大米,一壺油和一箱速食麵,其他啥也沒有。村民在村頭搭建起臨時救災帳篷和大爐灶,許多無家可歸的村民和部分救災人員在此吃飯住宿。 

一位大賢村村民說,「現在還不怎麼樣,危房的特多,(房屋裡)潮氣、潮味太大,村北邊搭了幾個棚(住人)。救災時發了點米麵基本快用完了。」對於需要什麼捐贈物資,他說「米麵吧,不要速食麵,喝礦泉水吃速食麵一頓兩頓香,(天天)吃特別難受。(天慢慢冷了),要加厚的衣服。床不夠。」 

另一位當地知情人表示,村裡水很混不能喝,且政府不准外人進村,拍照採訪。「水現在還是不能喝,喝礦泉水,不讓任何人進去拍照什麼的。(礦泉水)自己買,水都成寶了。(政府)給那一點肯定不夠。有的人家裡開商店領救援物資,領了再賣,這讓都是為了自己利益想,礦泉水、飲料,開小賣部的多領再賣,真正受災的哪有空領這些東西?」

據悉,大賢村洪災滿月後,救災人員就撤走了,如何生活和生產自救全靠村民自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