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砍7億敬老金 柯P:建構老人據點

新北市政府推動「高齡照顧存本專案」佈老志工捐贈時數做公益,新北市長朱立倫與志工合影。(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新北市政府推動「高齡照顧存本專案」佈老志工捐贈時數做公益,新北市長朱立倫與志工合影。(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記者施芝吟、莊麗存/連線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大刀一揮砍掉近7億元的重陽敬老禮金。柯文哲說,重陽禮金一年發7億,台北市在5年內,65歲以上人口將超過北市人口的2成,老人問題應該要面對,未來如每年省7億元,5年就能省35億元,就能把台北市老人據點從初階到高階都建構起來。

柯文哲30日上午出席記者會,宣布9月起將選擇4個點試辦老人社區整合照顧計畫,建立社區據點,提供老人活動,而家庭醫師、藥師、居家護理跟很多服務,也將透過據點為基地,派人前往長者家中提供居家照護。

社會局長許立民說明,北市政府最大的目的是希望北市的長者能夠活得健康、安心和有尊嚴,預計105年到109年在老人福利的投入將增加54億元,其中包括增加老人福利佈點15處24億元、加碼辦理老人活動據點服務(至109年升級據點達90點,共餐達190點)4.5億元、加碼乘車及旅遊補助4.5億元、長期照顧7.6億元服務、強化居家服務為失能需求長者增加做準備3億元、推展石頭湯(社區整合照顧服務計畫)1.5億元、加碼友善托育9億元。

許立民表示,北市府送出的4份大禮,最重要的是石頭湯,也就是會將失能長者所需跨專業服務送到家,包含在宅醫療、居家護理、居家服務、居家復健、藥師、營養餐飲、輔具及無障礙環境評估暨志願服務等,將於9月上旬開始設置4處整合服務站,包含內湖區東湖社區及康寧里、松山區壽園國宅及民福里等,另有早上7點到晚上11點提供家屬電話諮詢服務,希望健康老人更健康活耀,讓失智失能長者獲得照顧並減輕家屬的負擔。

至於拿掉重陽敬老金,來建置這些硬體建設,能否滿足長者的剝奪感?柯文哲坦承,他認為不會,因為等到5年後這些老人據點都建立了,長者們在享用時會覺得這是應該的,但現在被拿掉1,500元的重陽敬老金,當然會很不爽,所以就像年金改革一樣,該做的就做,無法讓每個人都滿意。

「高齡照顧存本專案」 朱立倫:幫助弱勢長輩

新北市長朱立倫30日於市府頒發感謝狀給佈老志工、世代志工等代表,感謝他們讓新北市長輩受到更多的關懷跟照顧,並鼓勵大家踴躍加入志工行列幫助弱勢長輩,一起用愛的力量讓年長者受到更多的關懷。

為因應高齡化社會及人口快速老化,新北市府特別規劃「高齡照顧存本專案」,社會局長張錦麗說,借助佈老志工和世代志工的力量幫助需要照顧的老人,以達到協助家庭減輕照顧長者龐大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