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董奉譽滿杏林

杏林(123RF)
杏林(123RF)

文/胡乃文(台北上海同德堂中醫師)
給人治好了病,就令重病痊癒者栽種杏樹五株,輕病痊癒者栽種杏樹一株;後來杏樹成林,杏熟欲獲得杏實的人,可以用米交換等容量的杏。按,杏是中藥藥材之一。 

這是人們耳熟能詳的董奉造杏林的故事。 

《神仙傳》故事 

根據《神仙傳》,董奉是侯官地方人。有個少年人當官時,見過40多歲的董奉。因故離職後,經過50多年,因為其他的職務行經侯官,見所有以前一同為官的人們都顯老像了,只有董奉一如往日。問董奉,你是否得道修煉的人?以前見你是這個樣子,現在見了還是這樣。我現都已是滿頭白髮,而你仍然年少,是何原因呢?董奉,只是淡淡的說了個「偶然耳」。 

一位叫做士燮的人,在《三國志》中說,他做過交州刺史的官。 

士燮,因為中毒病死,已經三日過去。當時正好董奉在交州,拿了3粒藥丸,放在士燮口中,以水灌之,使人捧舉並且搖晃士燮的頭。不一會兒,他手足開始動了,顏面容色逐漸還平,半日就能起坐,後四日可以說話了。士燮為感謝董奉,在庭中蓋了樓房讓董奉進住。 

治療麻風病故事 

人們大多聽過董奉很會治病,可又不知他治過什麼病。以下看一個他治療麻風病的病例故事。 

董奉曾經治過很特殊的病。有一人身患「癘疾」即將死亡,被載送來哀求董奉治療。董奉讓病人坐一房中,以五層布巾蓋在他的身上,叫他不動。患者說:一開始聽到有一個像一尺長的舌頭來舐身,覺到痛不可忍,無處不咂舐;還有,它發出類似牛一樣的氣息。過後,董奉令病人進入池中,以水洗浴完畢之後,病人回家。諄諄告之:不久就會痊癒,不要直接吹風!十幾天後,病者身現紅赤色而無皮,非常的痛,如果用水洗浴,就能止痛;二十日後,生出新的皮膚就痊癒了,見他反而身如凝脂似的。(按,癘疾,相當於現在人所說的「麻風病」) 

董奉醫師兼修煉人 

董奉不只是會治病,他還是個修煉人哩。 

再說,士燮為董奉起了個樓房,知道董奉什麼都不吃,只吃一點晒乾的棗脯、喝一點酒。因此,士燮每天就準備這些食物。人們沒怎麼見到他來吃東西,只是感覺他好像飛鳥似的騰空而來,吃完了就又飛走。一年之後,忽然向士燮辭歸;雖然士燮涕淚縱橫也不能勉強留住。問要不要舟車送行,都說不需要,只要一副棺木即可;士燮為他準備好了。第二天日中,董奉就死了。 

殯葬之後7天,有人從容昌來,說見到董奉,他叮囑:謝謝士燮抬愛,要士燮自行保重。士燮明白了,趕緊挖開墳墓,打開棺木,見當中只剩了個「帛紙」畫了人形和道家特別的符籙;知道董奉已經「尸解」而去。按,道家修煉到了某個程度,可以不經實體的死亡,託不同的或寶劍、或竹竿、或木條等,化成類似本人身體般,「尸解」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