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河南新鄉小麥 鎘汙染超標34倍

河南新鄉的村莊所產的小麥,檢測出鎘汙染超標高達34倍;而土地鎘含量超標最高達545倍。(Getty Images)
河南新鄉的村莊所產的小麥,檢測出鎘汙染超標高達34倍;而土地鎘含量超標最高達545倍。(Getty Images)

【記者陳紫嵐/綜合報導】據自由亞洲廣播電台引述陸媒報導指出,河南新鄉達王村鎮的村莊爆出受到嚴重汙染,該處土地所出產的小麥在民間檢測出鎘汙染超標高達34倍;而土地的鎘含量超標最高達545倍。當地媒體人和觀察人士都指出,這只不過是中國農產品重金屬汙染的冰山一角。而當局為了維穩,嚴格控管此類消息。

新鄉西北郊的馬坊村村民6月委託專業機構、民間環保組織,對電池廠周邊1千公尺內的土壤進行檢測,結果發現含量竟超出國家標準545.5倍,而最低的亦超標1.77倍。至於該地所產的小麥檢測結果顯示,鎘含量最高超標34.1倍、最低為8.2倍。至於其他農作物目前尚未進行檢測。

據一位知情媒體人表示,事件並不令人意外,新鄉被稱為「中國電池工業之都」,在當地媒體人和環保專業人士的眼裡,這種現象非常普遍,而這次被披露的結果,僅僅是河南重金屬汙染的冰山一角。當地村民提供給記者的資訊指出,鎘汙染已對人造成直接傷害:1位村民2年前被化驗出尿中鎘含量高於參考值2倍。

作家天祐認為,因為工業化帶來的汙染,全中國的農產品都是超標的,重金屬超標已是常態。而中國政府基於維穩的要求,任何公開談論事件都變得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