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義大利海防隊很忙!一日救6500人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義大利海岸防衛隊29日協調了40趟搜救任務,在利比亞外海救起約6,500名移民,幾乎寫下一日內的最高紀錄,當中許多人來自厄利垂亞和索馬利亞。發言人告訴法新社:「我們今天特別忙。」

媒體拍到其中一趟任務的驚人畫面,約700名移民擠進一艘漁船,《衛報》網站報導,船擠到某些人的腳不得不懸吊在船外。救援行動引發騷動,部分穿著救生衣的移民直接跳入海中,游向救難人員。

根據參與救難任務的無國界醫生組織(MSF),獲救移民包括許多幼兒,其中還有出生才5天的嬰兒,已透過直升機送往義大利醫院。

義大利海岸防衛隊在推特上表示「指揮中心協調40趟搜救任務」,包含來自義大利、人權組織及歐洲國際邊界管理署的船艦,救起「約6,500名移民」。發言人告訴法新社:「我們今天特別忙。」

險象環生的畫面過去3年在地中海南部幾乎天天上演,據悉28日同個區域也有1,100多名移民獲救。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和義大利海岸防衛隊,今年抵達義大利的總人數現在是11萬2,500人,略低於去年同期統計的11萬6,000人。

美迎接第1萬名敘利亞難民

美國白宮29日表示,歐巴馬政府本會計年度將達到接納1萬名敘利亞難民的目標,較原定時程提前1個月達陣。

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萊斯(Susan Rice)聲明表示,第1萬名敘利亞難民預計29日下午抵達美國。今年接受難民的人數較前一年增加6倍,這是「深具意義的一步」,政府也將和國會合作,2017年增加受理難民人數幾千人。

白宮承諾本會計年度將接納至少1萬名流離失所的敘利亞難民,而本年度將於9月底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