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忽略脊椎關節炎 當心身軀變形如傑

僵直性脊椎炎之所以會讓人變成行動受限、睡覺難以躺平的「鐘樓怪人」或「傑尼龜」。(異象醫藥公關提供)
僵直性脊椎炎之所以會讓人變成行動受限、睡覺難以躺平的「鐘樓怪人」或「傑尼龜」。(異象醫藥公關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脊椎關節炎若未及早發現治療,脊椎恐變形如揹著殼的傑尼龜!現年45歲的王先生,在國中期間常打籃球,但腳踝老是發炎腫痛,一開始以為是運動傷害,但頻率太高、甚至因太常請假而休學,多年後經磁振造影(MRI)檢查後,確診為「僵直性脊椎炎」,因病情過於嚴重,關節有沾黏、脖子都難轉動。

台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溼科主任蔡長祐表示,脊椎關節炎是一群因慢性發炎影響脊椎關節的疾病,因為患者血中類風溼因子為陰性,稱為血清陰性脊椎關節炎,包括僵直性脊椎炎、乾癬性關節炎、發炎性大腸疾病伴隨的關節病變等皆屬此類疾病。

台大醫院免疫風溼過敏科主任謝松洲說,脊椎關節炎患者常見臨床症狀包括下背痛、屁股痛、下肢關節發炎等,很多人以為是太操勞或姿勢不正確,或以為是運動傷害等,但若長期發生,就要注意可能是患有這症狀。

他說,「僵直性脊椎炎好發於年紀輕的階段,在青春期就有可能發生病徵。」僵直性脊椎炎好發年齡為20~40歲,且多為男性,男女比約3:1。其中有許多年輕人,還以為自己的關節卡卡的只是運動傷害而已。

蔡長祐說,僵直性脊椎炎不可逆的傷害,就是骨頭裡的破骨細胞因身體發炎反應被活化,進而吃掉骨質,直接破壞脊椎,並導致脊椎關節沾黏,嚴重駝背且抬不起頭,這類疾病很好檢驗出來,也呼籲民眾若有類似症狀,最好盡快就醫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