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事不遲胰 控糖尚穩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目前全台灣糖尿病人口約195萬人,平均每10位成人中就有一人罹病,而台灣病患普遍血糖控制不佳、併發症多,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許惠恒說,最關鍵的原因之一就是接受胰島素治療的時間點過遲。胰島素介入治療之時機與後續血糖達標率息息相關,台灣長期以來血糖達標率僅有約三成五左右,與美國某些地區可達五成相比,明顯較低,急需改善。

許惠恒說,最新健保局規定符合醫界治療共識,因為口服降血糖藥物有其極限,當患者體內胰島素分泌量減少到一定程度後,口服藥物已無法控制好血糖時,就應儘早開展胰島素治療。

糖尿病患者瑞塔塔因一場嚴重的車禍,誘發第二型糖尿病。罹病至今超過10年的治療期,她曾嘗試服用口服藥物,但餐後血糖一直居高不降,直到3年前她開始轉換成胰島素治療,以每天一針長效型基礎胰島素,再搭配一天多針的速效型胰島素,現在她病情控制良好,且幾乎沒有低血糖的副作用。

振興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蔡世澤指出,臨床上的確有看到因為突發事故、工作壓力、懷孕等而誘發糖尿病的患者。治療糖尿病,現在已有很多研究證實,越早打胰島素、對病情的控制效果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