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香港立會選舉前夕 親共媒體罕見打對台

距離香港9月4日立法會選舉僅4天,香港親共報章罕見出現「打對台」現象。(大紀元)
距離香港9月4日立法會選舉僅4天,香港親共報章罕見出現「打對台」現象。(大紀元)
【記者林怡香港/報導】距離香港9月4日立法會選舉僅4天,香港親共報章罕見出現「打對台」現象。被指親特首梁振英的《星島日報》以頭條指港島區「倒梁」候選人、港視主席王維基涉「性侵」,王維基指報導無中生有,形容梁粉啟動「抹黑工程」。

另一邊廂,同為左報的《成報》以頭版炮轟梁振英煽動「港獨」,又要求中紀委調查中聯辦,罕見釋出「倒梁」信號,引起政界熱議。評論指,近日種種信號指向北京將在立法會選舉後處理梁振英和中聯辦,預料局勢會進一步白熱化。

從宣布參選就打著拒絕梁振英連任旗號、有大機會當選的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昨日被親建制報章《星島日報》以頭條全版報導他涉入「性侵」。報導引述「接近行會的消息人士」稱,王維基在2013年向港府申請牌照時,曾有女事主去信特首稱於上海被王「性侵」,「得悉上海公安局也提出相關指控和證據,這令不少行會成員信納王維基並非是持牌人的『適當人選』。」

王維基斥《星島》助梁抹黑

王維基昨日(30日)下午在灣仔附近拉票時,沒有回應記者追問,其後在下午約5時在臉書回應,批評《星島日報》報導是「人格謀殺」,也沒有「新料」,只炒作一則2012年沒有下文的舊材料,「親梁媒體的抹黑工程終於啟動。意外?沒有!怕?我只能勇敢向前!」

他並引用昨日一電台節目的討論,質疑該報導欠說服力及公道。他最後呼籲「大家堂堂正正比政綱、比政治立場」。

星島新聞集團主席何柱國被指是「超級梁粉」,2014年獲梁頒大紫荊勳章。除了抹黑王維基外,何旗下刊物《東周刊》亦連續爆泛民功能組別候選人所謂「黑材料」,上周聲稱爭取連任的會計界立法會議梁繼昌有婚外情,昨日則稱首次競選的社會福利界候選人、浸會大學社工系講師邵家臻私人感情生活混亂等。

《成報》批梁煽動「港獨」

另一邊廂,同為親共媒體的《成報》昨日罕有頭版刊登評論文章,釋出截然不同的信號。該篇以《煽風點火「港獨」鬧劇 梁振英播「獨」》為題、署名「漢江泄」的文章,猛烈批評梁振英過往4年公開打擊港獨實為「播獨」,並與中聯辦一起虛張聲勢,誇大「港獨」現象,「正是他一手煽風點火,在中聯辦指揮棒下,由極左團體及左派傳媒營造輿論,虛張聲勢。」
(網路圖片)(網路圖片)

文章又說,「港獨」在港並無市場,「『大力打擊港獨』完全是偽命題。梁振英處心積慮助長『港獨』,以鞏固他和鷹派人士的管治權威。」評論又批評梁振英「人緣極差」、「親和力弱」、「器量小」及「視野狹窄」,中聯辨則手握「中央令牌」扶植梁振英。

文章強調,一旦梁振英連任,只會延續香港「噩夢」,令「一國兩制」走樣,要求中紀委徹查中聯辦職能與角色,瓦解損害國家與香港利益的集團。

促中紀委查中聯辦 瓦解禍港集團

有76年歷史的《成報》,目前由大陸商人谷卓恆持有。日前,大陸網媒多維新聞網和界面新聞網也分別發表報導和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的專訪,同樣釋出不滿梁振英管治和中聯辦將被整頓的論調。

時評家黎則奮表示,中資背景的《成報》代表北京一派的勢力,「現在很明顯公開把矛頭指向梁振英和張曉明。那篇是評論文章,現在當頭條出,即是不怕這個矛盾公開和白熱化。」

黎則奮分析,《成報》的表態是北京當局「三步曲」,「由多維開始,有文章說到港澳辦要整頓中聯辦;到曾鈺成接受大陸傳媒界面新聞網的訪問,表明不滿意梁振英的管治,不滿他對政治形勢、政局的判斷還有對反對派的態度,到這篇(成報)指明整個『港獨』根本是梁振英搞出來的,還有中聯辦張曉明,即是要求中央盡快整治中國社會安寧,很清楚是這樣,這是代表中共黨內一派的矛頭,公開指向梁振英。」

分析:選舉後梁將被處理

黎則奮相信立會選舉過後,北京會處理梁振英,「很大機會在這次選舉之後中央會批鬥梁振英和中聯辦。」

香港被視為中共江澤民派系重要據點,前中共黨魁江澤民、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一直在香港發動針對胡錦濤、習近平的攪局行動。目前,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是江派常委張德江。而梁振英則是曾慶紅培植的馬仔。

外界關注,近期習近平、王岐山啟動對香港江派勢力的清洗行動。今年1月,中央派李秋芳任中紀委駐港澳辦紀檢組組長。中紀委6月22日公布中央進行第十輪巡視,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稱港澳辦)和港澳基本法委員會位列32個巡視單位之中。

==========================================

「愛字頭」梁粉接連滋擾候選人

除了親梁報章發動攻勢針對「倒梁」候選人,一眾挺梁職業示威者——「愛字頭」近日也積極出動,跟蹤和滋擾多名泛民主派候選人。

一直旗幟鮮明反對梁振英連任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在新界西爭取連任,他在剛過去的週日遭到一批「珍惜群組」成員滋擾。他透露,當日在屯門蔡意橋附近擺街站拉票宣傳,一輛寫著「我們要安居樂業反拉布」的私家車開過來停在附近,並播放錄音罵公民黨,並有成員在附近派單張,稱有人煽動「占中」,呼籲要踢走泛民等。到晚上公民黨在荃灣舉行大型的催票大會,也發現該輛車停在附近繼續播放錄音。

郭家麒遭喇叭車滋擾

郭家麒直言這些愛字頭組織明顯跟梁振英和中聯辦有關,「中聯辦和梁振英透過一些自己屬意或根本是他們協助成立的組織,希望影響今次立法會選舉,他們都是居心叵測。」

上週二,一直要求廉署徹查梁振英收受UGL五千萬事件的民主黨新界東候選人林卓廷,也遭「保衛香港運動」等組織發起的「全城捉鬼大聯盟」到民主黨太子總部進行滋擾,當時「珍惜群組」成員也在場。

中聯辦針對「倒梁」候選人

郭家麒相信近期的抹黑行動是針對「倒梁」候選人,「阻礙梁振英連任的就等於反對中聯辦,凡反對中聯辦的,中聯辦一定會找他的『細仔細女』、他們的政黨,或者那些愛字頭組織去騷擾他們。」

他又說,今次是首次遇到有規模的針對,相信公民黨一直是他們的眼中釘,這些組織行動在未來會繼續升級,但他強調決不會退縮,「我們都不怕打壓,我們都會盡我們的力量在今次選舉去做好我們的本份。」

從自由黨候選人周永勤被恐嚇棄選、林卓廷與郭家麒遭愛字頭組織滋擾到梁粉媒體抹黑王維基等,時評家黎則奮認為很明顯是中聯辦急了,「對付王維基反映了葉劉淑儀的選情嚴峻;(中聯辦)也不想邵家臻選上,也想在會計界整垮梁繼昌,這是整個戰略裡面的做法。反對派和民主派基本上全部都是反梁的了。」

他又說左派媒體曝黑材料已非首次,在過去情況更加嚴重,如2004年針對何偉途、涂謹申及湯家驊等人,更為轟動。今次只是翻炒舊料,「實際上是例牌要做的,反映中聯辦求勝心切,不擇手段。」

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在出席外國記者會午宴時,提到有候選人受威脅棄選,她認為,顯示可能有高層次政治影響力介入選舉,危害選舉機制。她呼籲公眾積極投票,選出有高道德水平、願意捍衛香港核心價值的議員。

===============================

親共媒體近日「異動」

*多維新聞網:中聯辦亟待整肅
報導日期:8月7日
媒體背景:總部位於北京,老闆為紅頂商人于品海(兼《香港01》創辦人)。
報導詳情:該報導列舉香港中聯辦存在三大問題,包括逾越聯絡部門職能,自視為中央治港化身,官架子越來越大,造成港人對北京不滿。「中央為港府、中聯辦的一些失誤、失策揹黑鍋。」又稱北京正對涉港機構進行重組與整肅。

*界面新聞網:曾鈺成獨家專訪

報導日期:8月19日

媒體背景:由上海報業集團聯同弘毅投資、國泰君安、海通證券、小米科技等11家公司成立的網媒。

報導詳情: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在專訪中明言不同意梁振英的做法、對反對派的看法及對香港政治環境的判斷,「在我接觸的人當中,不少人同意我的看法,不贊成他(梁)的看法」。

*《成報》:頭版批梁煽港獨

報導日期:8月30日

媒體背景:香港親共報章,2014年由大陸商人谷卓恆入主,2015年7月曾因財困被清盤,停刊20日後獲注資復刊。

報導詳情:在頭版刊登評論文章,批評梁振英過去4年不停煽風點火造成港獨鬧劇;又批評中聯辦坐大謀權誇大港獨現象,要求中紀委徹查中聯辦職能與角色,瓦解損害國家與香港利益的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