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美媒:習近平可用特殊方式合法廢棄共產黨

旅美學者吳祚來提出了一個習近平可以讓中國政治體制平穩轉型的特殊方法。(Greg Bowker - Pool/Getty Images)
旅美學者吳祚來提出了一個習近平可以讓中國政治體制平穩轉型的特殊方法。(Greg Bowker - Pool/Getty Images)
⊙新唐人記者黎明綜合報導
近期,港媒和外媒上突然出現了一股討論習近平任期與中國未來政治走向的熱潮。日前,《美國之音》針對法媒前不久拋出的習近平任期可能超10年的說法,邀請學者來討論這個話題。有學者指出,如果習近平打算搞總統制,可採用一個特殊的方式合法地廢棄共產黨,實現國家的平穩轉型。

法新社曾於今年8月9日發表一篇文章,援引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中國問題專家約翰森(Christopher Johnson),香港中文大學政治專家林和立等多位學者和分析家的觀點指出,中共十九大已臨近,但習一直沒有按中共慣例提前安排指定接班人。種種跡象顯示,雄心勃勃的習近平要想把中國危機重重的政治局面徹底扭轉,很可能會尋求延長自己的任期超過10年,而習的當年盟友中央政治局常委王岐山如果能在十九大是獲得留任,將為習的任期延長設下先例。

此文一出,很快就引起港媒和其他海外媒體的關注,並引發一股討論習近平任期以及中國未來政治走向的小熱潮。

8月30日,《美國之音》針對法新社的這篇報導採訪了中國旅美學者吳祚來,討論習近平會否延長任期,以及如何主導中國的政治改革的問題。

吳祚來針對外界傳聞習近平要搞總統制的說法分析稱:總統制又分黨國總統制和全民總統制兩種。如果習只打算在中共黨內部實行總統制,變成了「既是皇帝又是總統」,這將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而如果習想實行的是全民總統,就意味着其他民主黨派可以聯合起來與作為執政黨的共產黨進行「政治競爭」,而這才是「向開放的道路邁進」。

吳祚來還提出了一個可以讓中國實現政治體制平穩轉型的特殊方法。他表示:從法律上來講,全國人大在名義上是可以廢棄掉共產黨的。所以,習近平可以考慮在任一兩屆總書記之後,轉而擔任全國人大的委員長,同時把軍權帶到全國人大。也就是讓軍隊和國家「都屬於全國人大」,這樣的方式既是合法的也是具備可行性的,「還能使他(指習近平)名揚千古」。

事實上,早些時候(今年7月11日),中國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在接受港媒《鳳凰博報》的專訪時就曾探討了習近平當局進行政治體制改革,實行總統制的可能性。

汪玉凱提出,習近平當局要應對當前出現的種種風險、危險,就必須在憲法權威、民主和法治等政治體制方面「有所突破」,而實行總統制是可以考慮的選項之一。

汪玉凱表示,如果要在中國實行總統制,就要從國家元首、政府首腦的職責權限、政治體制、行政體制、立法體系、司法體制等,多個方面下手,進行系統化設計,完成系統性改革。至於總統的產生,從中國的實際情況看,如果當下不能立刻進行直接選舉,也可以考慮通過人大來「間接選舉產生」。

對此有分析指出,中共官場的嚴重潰敗,中國社會矛盾的極度尖銳化、經濟發展不平衡導致的惡果等等危機,正處於即將全面爆發的關節點上。如何讓中國社會走出眼前的危機,實現和平的政治轉型,是一個極其嚴峻而複雜的問題。如果習近平在其後5年的任期內提出實行憲政總統制,那麼他的兩個任期加起來自然會超過10年。

──轉引自「新唐人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