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年幼鰻魚全身透明 像異世界生物

全身透明的年幼鰻魚在海中悠游,猶如異世界生物。(影片截圖)
全身透明的年幼鰻魚在海中悠游,猶如異世界生物。(影片截圖)
【記者陳俊村/報導】網上一段影片顯示,一隻全身透明的年幼鰻魚在海中游泳,像是身體呈波浪狀的異世界生物,極其罕見。

鰻魚在陸地的河川中生長,成熟後會游到海洋中的產卵地產卵,牠們一生只產一次卵,產卵後就會死亡。

鰻魚的一生可分成6個不同的發育階段,為了適應不同環境,不同階段的體型及體色都有很大的改變。

影片中的年幼鰻魚稱為柳葉鰻(leptocephalus),這是其一生中的第二個發育階段。此時牠們身體扁平透明,薄如柳葉,用身體和奇鰭的波狀運動在海中長距離漂游。

從畫面中可以看到,柳葉鰻前方的小白點就是牠們的眼睛,而眼睛下方則是張開的嘴巴。

柳葉鰻因為全身透明,所以很難被看到或拍到。這段影片算是難得一見。

鰻魚在經過柳葉鰻的發育階段後,體型及體色仍會持續變化,並進入河川繼續生長。待其成熟後,牠們就會洄游到深海中產卵。

鰻魚的生活模式被稱為降河洄游性(catadroumous),與鮭魚的溯河洄游性(anadromous)剛好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