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張啟元抓漏洞 臉書給賞台灣罰款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3年前年僅19歲的張啟元,因刪除臉書創辦人薩克柏貼文而聲名大噪,之後獲臉書1千美元、約3萬多元台幣的獎勵。去年因發現統聯客運訂票系統漏洞,他三度以1元買了「台中到台北」的車票,惹毛統聯、告上法院;同樣抓漏洞,今年五月被台灣法院判拘60天、易科罰金6萬元,張啟元只能自嘲:「還好國外有發獎金

 

3年前無意間找到臉書漏洞,可在幾秒內就迅速刪光別人的貼文,向臉書反映卻未獲回應,直到刪掉薩克柏貼文才聲名大噪,被稱為「台灣電腦天才」。後續又因抓到統聯和7-ELEVEn購票系統漏洞,可1元買到車票或遊樂園門票,此舉引發兩面評價。

據悉,張啟元在發現統聯漏洞後,嘗試以線上刷卡買「台中到台北」220元的票券,他先在統聯網站上登記座位和購票數,以信用卡付款後,再以瀏覽器的「開發者模式」修改銀行網站的票券金額,先後以1元可購得,並實際搭車北上。

張啟元曾受訪表示,統聯購票系統的「金流串接驗證」有漏洞,票價交信用卡扣款,但統聯不會發現金額被修改,他僅是想提醒統聯,若遭有心人士利用前去取票,再拿到櫃檯退票,便可從中獲利。統聯總經理白德存則是強調,「是信用卡的漏洞,我們沒有漏洞。」

台中地檢署表示,認為張啟元在去年10月28日、29日,2天內3度刷卡購票,其中1次搭車北上,第2次因系統鎖定未能取票,最後一次沒去取票,共3次犯行,分別起訴「詐欺得利、詐欺得利未遂」3罪;對此,張啟元坦承犯行,法官判拘役60天,得易科罰金6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