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談年金改革 總統:非針對特定職業

總統蔡英文31日在民進黨中常會前表示,年金改革無論是財務或職業別差距,都是長期累積的歷史包袱,不是哪個職業原罪。(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31日在民進黨中常會前表示,年金改革無論是財務或職業別差距,都是長期累積的歷史包袱,不是哪個職業原罪。(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10萬名退休軍公教勞人員將於9月3日上街遊行,抗議在年金改革中遭抹黑,為安撫軍公教情緒,總統蔡英文與副總統陳建仁31日相繼喊話。蔡英文強調,年金改革目標從來不是針對任何特定職業與個人,軍公教為國家社會努力一輩子卻承受批評,這樣的委屈跟壓力,「我能夠理解」。

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計畫在九三軍人節當天,率領軍公教勞退休團體進行「抗議蔡英文,霸凌軍公教」大遊行,號召10萬人上凱道。

兼任民主進步黨主席的蔡英文,在民進黨中央常務委員會前表示,「年金改革是我們這一代人不能迴避的責任,每個人的退休生活都應被保障,整個年金制度的破產危機也應要處理。現在就是改革的時候,現在不做,我們馬上就會後悔。」

她強調,年金改革目標從來不是針對任何特定職業跟個人。「年金問題,無論是財務或職業別差距都是長期累積的歷史包袱,不是哪個職業原罪。」

蔡英文提到,有些人說民進黨已完全執政,可一聲令下決定一個方案,以國會多數優勢推動,但「這不是我們選擇的方式。我們選擇溝通,選擇共識」,雖然走起來較慢,但目的是讓所有人團結,一起推動改革。

蔡英文說,改革需要堅持,也需要等待。過去100天,新政府施政遇到一些困難,讓同志和支持者焦急,「各位的心情,我完全可以理解」。他還說,希望大家務必相信,「我們一定會堅持改革,而且是堅持用民主跟法治的方式來改革」。

副總統:勿信不實謠言

副總統暨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集人陳建仁則在臉書發表公開信,向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委員和關心年金改革的國人同胞喊話,強調非針對特定職業進行改革。他說,年金改革的實質討論才要開始,但是網路上卻流傳許多不實的方案,讓很多人感到恐慌,企盼謠言止於智者,大家不聽信也不傳播謠言。

陳建仁表示,根據委員會報告的彙總,軍、勞、公、教、私校、農民、與國民年金的平均每月給付,分別為新台幣4萬9,379元、1萬6,179元、5萬6,383元、6萬8,025元、1萬7,223元、7,256元與3,628元。雖然各年金制度的設計有所不同,但是給付懸殊卻是不爭的事實。

陳建仁說,這次的年金改革,既要確保每位國民的老年生活不虞匱乏,又要能維持年金制度永續穩健,讓每個世代都得到保障。

他期盼年金改革能建立一個博愛、平等和永續的社會安全制度。它是全面的,希望能保障每一位老人的基本生活需求,而且希望訂定地板原則,每人都得到維持最低生活所需的給付。

洪秀柱:標籤式政治惡鬥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則在國民黨中常會表示,國民黨支持年金改革,持續漸進式、配套完整的年金改革,反對躁進的、限期完成的政治鬥爭。她說,「制度設計如果不健全,問題是在制度本身,不是依循制度的人。」民進黨政府是透過民粹手段製造職業別的衝突,把改革變成工具,突顯政治目的,是貼標籤式的政治惡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