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陸客減日韓增 交長:觀光客估可破千萬

 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陸客持續減少,但日本、韓國、泰國等旅客皆有成長,因此仍可預估今年來台整體觀光人數突破千萬人。(中央社)
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陸客持續減少,但日本、韓國、泰國等旅客皆有成長,因此仍可預估今年來台整體觀光人數突破千萬人。(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交通部觀光局昨(31)日舉辦「前瞻規劃、大步向前」觀光論壇,邀產、官、學界探討台灣觀光發展建議,與會的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陸客持續減少,預計減少60~65萬人,但日本、韓國、泰國等旅客皆有成長,因此仍可預估今年來台整體觀光人數突破千萬人,總產值約增加3%,達新台幣5千億元。

賀陳旦表示,不應該因部分市場的變化,看衰台灣整體觀光發展,「我們在浪潮的船上,不應只打順風球,要共同面對困難,讓體質更健康,來因應各式各樣的變化」,他也表示,台灣觀光得調整心態與轉換營運模式,並建立品牌、共同行銷,才能致力創造更好的旅遊品質、增加顧客重遊率。

賀陳旦表示,相信陸客減少是一時的,七月份陸客自由行仍有成長。過程中,得致力於提升旅遊品質,等待觀光人潮回來的時候,才能有更優先的機會,這才是對觀光產業長期的作法。尤其,新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要針對問題找出解方、開啟新機會。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表示,政府新南向的立場非為彌補中客市場短缺,而是放眼全球,東南亞近年經濟發展迅速,將會成為各國極力爭取的市場之一;陸客市場存在高風險,但有風險就有機會,觀光是兩岸文化交流重要的管道,所以他們仍會積極爭取陸客市場。

另對於我觀光業受法令高度管制,張景森表示,政府未來也將朝向鬆綁觀光行業管制,但需要時間,他們將協助觀光局增加國際行銷預算,讓經費運用發揮效益,並將顧及區域、城鄉、產業及區域的聯合行銷。

至於我導遊得接受國家考試,張景森表示,導遊雖需要有專業,但不代表得接收受國家考試,他也將檢討導遊領隊從國家考試獨立出來,達到管考合一。

立委陳歐珀表示,不要因陸客一時減少自亂陣腳,政府應與民間及地方政府充分合作,共同發展觀光,找出觀光新契機。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政府觀光局長們也不約而同指出要朝向放寬來台簽證、爭取郵輪旅客來台、強化東南亞導遊培訓、擴大區域合作等方向推動。

靜宜大學教授黃正聰建議,應儘早規劃配套措施,避免開放免簽後的滯留問題,並應加強東南亞市場的投資及資源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