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NCC簡化程序 促有線電視數位化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通訊傳播委員會(NCC)31日通過「有線廣播電視數位轉換實驗區計畫實施辦法」。NCC副主委翁柏宗表示,以往有線電視業者會針對幾個光節點向NCC申請劃設數位化實驗區,實驗區數位化達60%,業者可向NCC申請關閉2-25頻道以外類比頻道,等光節點實驗區用戶全部數位化,才能關閉2-25頻道。這次在實驗區辦法中,簡化行政程序,實驗區用戶只要達到60%數位化,就可以申請關閉實驗區類比訊號,轉為全數位化服務。

我國有線電視數位化比例已高達92.9%,翁柏宗指出,嘉義縣、市、台北市、新竹市已100%關閉類比訊號,這次在實驗區辦法中,把兩階段關閉模式簡化成一階段,才能加速數位化。有線電視是地方媒體,已與地方縣市政府溝通,預計今年底有1-2縣市完成數位化,明年底100%數位化。 

台灣的家庭差不多有2台機上盒,在數位化實驗區2機上盒是免費提供。對於釘子戶不願轉換問題,翁柏宗說,釘子戶無非需要2個以上機上盒,如新永安有線電視辦理數位化時,送了21台機上盒給一收視戶。有線電視業者也會看狀況,盡量依收視戶可以接受的方式辦理,因為關閉類比他們才能真正得到數位化紅利,在數位化紅利與用戶機上盒之間,業者要做取捨,也要釋出紅利。

關於台東數位化只達33%疑慮,翁柏宗回應,據他了解台東並不是落後,明年底可以完成數位化。畢竟現在OTT起來、iTTV競爭,提供好的收訊品質、好的用戶體驗,加上未來收視模式以寬頻為基礎、以寬頻為收訊媒介,趕快數位化才能有多餘頻寬做寬頻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