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國安疑慮 英擬排除陸資參與核計畫

英國的辛克利角目前的核電廠。(Getty Images)
英國的辛克利角目前的核電廠。(Getty Images)

【記者馬麗/綜合報導】英國媒體透露,英國政府正在就「辛克利角C」(Hinkley Point C)核電廠計畫加緊制定政策。其中一個考慮是把陸資企業排斥在兩個關鍵核電廠計畫之外。

這兩個計畫是,在英國艾塞克斯郡建設一座完全由中國設計的布拉德威爾核電廠,和在索夫克建立塞斯威爾核電廠。

《衛報》報導,梅伊(Theresa May)當上首相後,在7月29日中法英三方即將簽署合作協議的前夜,梅伊出人意料地宣布延後即將上馬的計畫,並表示將在今年秋天作出最終決定。

英國《衛報》8月29日報導,英國政府在考慮修改原來的核電廠計畫,其中一個建議是讓陸資繼續參加辛克利角的計畫,但是對艾塞克斯郡和索夫克的核電廠要「重新考慮」,考慮的內容主要是陸資參與是否會損害國家安全,結果有可能是將陸資企業排斥出核電廠計畫。

「辛克利角C」核電廠是中國核電產能輸出海外的第1個計畫,分析人士稱,中方認為這個項目對全世界有強烈的示範效應,有助於中國核電輸出到歐洲乃至全世界。中方明確地表達了對英國暫緩欣克利角計畫的失望和挫敗感,中國駐英國大使警告,中英關係正處於一個「重大歷史關頭」。

之後,梅伊給習近平和李克強寫信,看好英國和中國之間更密切的商業和貿易關係,試圖安慰中國。

《衛報》分析,核電廠計畫的糾紛和造成的中英之間的緊張關係,可能為初次作為首相參加G20峰會的梅伊帶來尷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