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技職登記分發缺額上萬 教部:單招結束才能確定

少子化衝擊大專校院招生,加上105大限,日前放榜的四技二專登記分發,一般生缺額逾1萬名額。(中央社)
少子化衝擊大專校院招生,加上105大限,日前放榜的四技二專登記分發,一般生缺額逾1萬名額。(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少子化衝擊大專校院招生,加上105大限,日前放榜的四技二專登記分發,一般生缺額逾1萬名額。教育部表示,除了受少子化影響外,很多技專仍在單獨招生中,需彙整註冊率後才知各校最後缺額,目前的缺額狀況並非最後結果。

105學年四技二專登記分發,入學日前公布錄取結果,總名額5萬5,412名,錄取3萬2,133名,一般生部分,總名額4萬2,227名,僅錄取3萬1,940名,缺額超過1萬名。有媒體今天報導,根據記者自行統計,今年四技日間部登記分發缺額率超過五成的有21校。

教育部技職司專門委員張嘉育分析,今年招生主要受到少子化因素影響,導致招生缺額增加,但技專校院除了登記分發外,還有很多學校以單獨招生為主,9月中旬才招生結束,之後會請學校回報註冊率,進行整體檢討,目前的缺額情況,不是最後的結果。另外,今年南榮科技大學登記分發管道缺額率超過八成,張嘉育認為,可能與之前賣學歷弊案有關連。

張嘉育表示,技專校院登記分發僅有各系錄取狀況,並無全校錄取結果公布,主因可能是希望避免影響後面管道的招生,而大學較早開始針對少子化進行名額調整,不少工科學生考慮選擇先就業,未必直接升學,技專近一、兩年才開始,名額調整較慢,缺額與高教相比起來顯得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