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電話詐騙 陸清華教師損失8千萬

近年來大陸各地電話詐騙案件頻發,詐騙手法之繁多令人吃驚。(記者唐誠/攝影)
近年來大陸各地電話詐騙案件頻發,詐騙手法之繁多令人吃驚。(記者唐誠/攝影)

【記者莊正明/綜合報導】日前,中國大陸再曝電話詐騙案,一名清華大學老師被騙人民幣1,760萬元(人民幣,下同,約新台幣8,460元)。陸媒曝光電話詐騙三大手法:獎學金、中獎了和猜猜。

8月30日,網傳29日晚11時許,北京海淀區中關村派出所110接報:海淀區藍旗營小區清華大學一老師,被冒充公檢法電話詐騙1760萬元。後經《北京青年報》證實消息屬實。

近年來大陸各地電話詐騙案件頻發,詐騙手法之繁多令人吃驚。財新網30日披露,對新聞報導和微博中關於電話詐騙理由作詞頻分析後發現,前三名是發放獎助學金、虛構中獎、猜猜我是誰。

據陸媒28日報導,備受關注的山東18歲大學新生徐玉玉遭電話詐騙案,6名嫌犯已全部落網,其中3人來自福建安溪縣。

8月19日徐玉玉接到詐騙電話,其上大學的費用9,900元被騙走。事發後她傷心過度,在報警回家途中心臟驟停,經搶救無效21日死亡。

報導稱,安溪早已是電話詐騙的高發地,該縣長坑鄉更是被外界稱為「騙術之鄉」,詐騙活動已呈產業化、企業化運作。

據報導,2011年8月下旬起,福建惠安先後有20多名高中畢業生或家長受到類似徐玉玉案的詐騙侵害。隨後19名詐騙團伙成員被抓,其中17人來自安溪長坑。該團伙2010年以來已在大陸20多個省騙了上萬人,涉案金額2,300萬元。

徐玉玉事件引發大陸民眾及輿論的憤怒。有博文稱,教育部門信息洩漏、申請助學金的程序不規範透明、電信部門的不負責任,以及道德下滑、拜金主義的盛行都是害死這個女孩的凶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