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台中勞工住宅「新業宜家」開始申請

台中市勞工住宅「新業宜家」第二期即將開放三園區勞工申請。(記者謝平平/攝影)
台中市勞工住宅「新業宜家」第二期即將開放三園區勞工申請。(記者謝平平/攝影)

【記者謝平平/台中報導】台中市第二批勞工住宅「新業宜家」第2期9月1日起,開放三園區勞工進行申請。新業建設董事長卓勝隆表示,新業僅沒有2套SOP,該住宅每坪均價13萬,雖與市場有落差,但僅反映在建材上,品質不會有問題。

「新業宜家」基地約3,516坪,520戶住家、22戶店面,共分為7棟建物,規劃坪數32至46坪,目前,第一階段的資格申請僅開放給台中工業區、精密園區一二期、中科台中基地的勞工,並將舉辦公開承購抽籤、選位簽約。若有餘屋,才會開放感全台中市的勞工;新業建設目前已經接到800多通詢問電話。

名譽董事長穆椿松表示,嶺東商圈附近的土地一坪約55萬,預售屋每坪開價約21至25萬,「新業宜家」為精科園區保留地,因市府讓利,新業以每坪12萬6500元得標,加工成房屋後,出售價格每坪最低12萬800元,最高為13萬6000元。

卓勝隆表示,當初投標僅有新業參與,主因是利潤不高,且投標資格為統包,須由建商結合營造廠、建築師共同投標,正好符合新業的事業體,「一個案子讓大家都吃飽。」所以,抱著感激的心情來建設、回饋,與「新業觀峰」、「新業誠家」的包商都是同一批,也採用同一套SOP。

新業建設董事長卓勝隆表示,勞工住宅與該公司建案都是同一套SOP。(記者謝平平/攝影)新業建設董事長卓勝隆表示,勞工住宅與該公司建案都是同一套SOP。(記者謝平平/攝影)


該基地位於精科路與保安十街、文山三街、文山五街所構成的獨立街廓,冬季風大,且基地呈迴力鏢狀,保安十街與精科路兩側水平落差4.5公尺,但被綠帶所環繞。新業據此設計了7棟建物、規劃為2條不平行的中軸線,形塑多層次的生活空間,並擁有銀級綠建築標章。

過去國宅慣於規劃多處出口,必須配置多名管理人員,造成管理效率不彰、管理費用昂貴。卓勝隆表示,「我們採集中式管理,2個大廳分別服務7棟大樓。」如此將造成住戶碰面機會多,也較能凝聚社區共識,並且汽機車分道,兼顧安全性與管理效率。

建築師蕭智夫表示,保安十街側設有開放公共空間,希望附近民眾都可以使用。但大肚山風速強大,因此在西側的精科東路規劃建物,讓住戶在一樓活動時,免受北風侵骨之寒。7棟建物分有3個面向——大肚山景、台中市景、精密園區管理局,視野都十分開闊。

欲申請「新業宜家」勞工住宅,須於9月1日至10月31日完成申請,承購勞工須在三園區工作,且年收入在116萬以下、無自用住宅、且為家庭,方能申請,申請辦法與文件請洽新業建設官網。

勞工住宅〔新業宜家〕2期基本資料:

基地位置:精科路、保安十街、文山三街、文山五街(獨立街廓)
使用分區:住三
容積率:280%
建蔽率:55%
樓層規劃:14F/B3、15F/B3
停車位:701個,每格不得超過85萬。
公設: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