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資搶進澳洲 專家籲國會提高警覺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在澳洲議會開議前,澳洲獨立研究機構「國會圖書館」30日向所有參議員遞交了一份簡報,點明了中國「一帶一路」投資的野心與對澳洲國家安全的影響。

《澳洲金融評論報》報導,該報告認為,北京當局在區域(包括澳洲北部)的數十億元的基礎投資計畫,目的是取得戰略優勢,也為了使其在爭議南海海域的主權聲索有效。報告指的是北京的「一帶一路」計畫,當局強調改善地區基礎建設的貿易利益。

這份由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學者韋德(Geoff. Wade)主筆的簡報寫到:「一些觀點認為,這些舉措是對目前全球政治及經濟現狀的一項重大挑戰。」

韋德還強調,那些熱衷更深入與中國交往的商界,與憂心北京地緣政治野心的戰略分析師,彼此的關係可能日益緊張。手冊說:「在界定澳中經濟關係如何進一步發展時,澳洲必須在經濟與戰略上,採取更審慎的態度。」

國會圖書館是澳洲的研究組織,許多獨立或少數黨議員由於無法涉獵所有領域,都會仰賴他們提出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