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台中建商「發願成才」 木工行入門禮

台灣行動菩薩助學協會集結了許多台中建商共襄盛舉,贊助「發願成才」計畫。(台灣行動菩薩助學協會提供)
台灣行動菩薩助學協會集結了許多台中建商共襄盛舉,贊助「發願成才」計畫。(台灣行動菩薩助學協會提供)

【記者謝平平/台中報導】當政府忙於打房之際,台中建商則忙於培養下一代的營建人才,中部頗負盛名的「台灣行動菩薩助學協會」與東勢高工、二林工商合作,分別培訓木工與泥作人才。昨(31)日舉行入門禮與拜師禮,該計畫主持人張麗莉對業界表示感謝,也對學生充滿期許。

東勢高工舉行拜師禮,學生敬茶、師傅給予一只工具袋,象徵傳承。(台灣行動菩薩助學協會提供)東勢高工舉行拜師禮,學生敬茶、師傅給予一只工具袋,象徵傳承。(台灣行動菩薩助學協會提供)


該計畫目前進行到第2年,由技藝精湛的師傅親自教授,並加入大量的美學教育、品格課程,每月更邀請一次業界大咖蒞校分享,對學生起到了相當正面的影響。
師長帶領學生過外圓內方的「規矩門」,期勉學生做人做事有規矩,為人處事要外圓內方。(台灣行動菩薩助學協會提供)師長帶領學生過外圓內方的「規矩門」,期勉學生做人做事有規矩,為人處事要外圓內方。(台灣行動菩薩助學協會提供)


東勢高工校長劉福鎔表示,他看到學生會主動跟到校來賓打招呼,且眼神中充滿自信、愉悅,他相信,參加該課程的學生肯定比其他同儕辛苦,但收穫也更多。

台灣行動菩薩助學協會理事長陳志聲表示,「發願成才」採師徒制,在校期間,協會支應學雜費,每月並發給3000元零用金,讓學生專心學習;3年後,若能通過協會業師檢測,保證月薪5萬台幣;在現今失業率節節高昇的年代,對台中偏遠山城的學生不失為一大誘因。

張麗莉也對提供實習機會的冠昀柯錥錤董事長、能將林國樑董事長、詳賀蔡清福董事長、佑大勝侯良霖董事長、高點謝鎗達董事長、裕祥陳孟謙總經理等,表示大大的感謝;台中建商對蓋房子講究、細膩,更希望這樣的精神與技術都能承傳下去。